孙建和

基本情况:

    上海市曙光学者、《微生物学报》编委、《微生物与感染》编委、中国微生物学会兽医微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公共卫生学分会理事、上海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上海市免疫学会畜牧兽医免疫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美国微生物学会(ASM)会员、美国免疫学会(AAI)会员。美国普渡大学访问学者。

 


教学工作:

主讲研究生课程《兽医分子病毒学》、《新型生物制剂》和本科生课程《动物检验检疫》。主持学院“微生物学教学团队”建设。

研究方向:

兽医分子病毒学
家禽先天性免疫信号传导机制

 

科学研究:

1、噬菌体及其编码蛋白的裂菌机制及应用:挖掘多种新型抗菌制剂—裂解酶,确定裂解酶的功能域,并解析噬菌体穿孔素的膜拓扑结构和触发裂菌的分子机制,获得了噬菌体裂解酶的完美晶体并完成三维结构的高精度解析。 “猪链球菌病研究及防控技术”获200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七完成人),部分研究成果发表于“Nucleic Acids Research”、“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等国际权威刊物。

2、家禽先天性免疫信号传导机制:研究发现在RIG-I天然缺失的鸡细胞中,其功能可被黑色素瘤分化相关基因5(MAD5)代偿。位于第13号染色体上的鸡干扰素刺激基因(STING),可促进I型干扰素(IFN)分泌,发挥抗病毒作用。研究发现鸡STING位于MAVS下游、干扰素调节因子7(IRF7)上游,揭示了鸡细胞中存在一条新的I型干扰素信号通路,更正了关于MDA5不能通过STING诱导干扰素产生的传统认识。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免疫学权威期刊“the Journal of Immunology”

 

整理日期:2019年12月26日

 

欢迎各位校友提供自己或同学的近况介绍!

联系邮箱: lifeAA@alumni.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