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颉伟教授做客求真讲坛
发布时间 :2019-11-22  阅读次数 :3919

11月20日上午,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颉伟教授应邀做客求真讲坛,作题为《Epigenetic Inheritance and Reprogramming During Mammalian Early Development》的主题报告。来自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药学院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和Bio-X研究院的教师、博士后、研究生107人参加了本次讲坛。讲坛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于明老师主持。

 

 

颉伟教授的报告中主要围绕两个关键的科学问题,一是DNA甲基化是如何在世代间进行遗传以及重编程的,二是染色质上的组蛋白修饰是如何实现世代间遗传与重写的。颉伟先是介绍了研究中用到的超灵敏的研究表观遗传学研究的技术,之后介绍了通过这些先进的技术获得的最新研究成果:包括发现DNA甲基化在受精后可以擦除,在受精卵发育一段时间又可以重建的现象;揭示了组蛋白甲基转移酶Setd2和H3K36me3修饰与早期胚胎发表冠遗传重编程的关系;发现了受精卵发育的不同阶段H3K4me3和H3K27me3这两种bivalent marks的动态变化以及对胚胎发育的重要性。最后,他总结到,DNA以及组蛋白的表观遗传学修饰在胚胎发育过程中是动态变化的,这对于胚胎的发育非常关键,但人们对这一过程的理解还有待于加深。

 

 

在提问环节,参会师生就不同物种间的表观遗传修饰的差异性等问题与颉伟教授进行非常热烈讨论。

 

讲座结束后,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冯雁向颉伟颁发了求真讲坛的奖牌。

 

 

本次讲坛共回收反馈问卷59份,整体满意度99%,参会者表示“对早期胚胎发育有了深刻了解,对自己课题的进一步研究思路及方向有很大的借鉴作用”,此次讲坛“拓展了视野、丰富了知识、从中汲取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