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组织专题讲座帮助留学生“跨文化沟通”
发布时间 :2019-11-17  阅读次数 :2501

11月14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会留学生部组织“跨文化沟通”的专题讲座,邀请到了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路琳教授做主讲嘉宾,2019级留学生新生聆听了报告并参与热烈的讨论。留学生部部长周晓城主持。
 


 

路琳教授以“你如何向自己的家人朋友介绍上海交通大学”设问开场,活跃现场氛围,留学生们积极回应 “只知其名,不知其意”。随后路教授解释校名由来并通过 “天地交而万物通”的释义引出主题“跨文化沟通”。
 


 

路琳教授以“如何与导师沟通”为例,向留学生们分析并阐述不同文化背景下交流方式与表达习惯的差异,并指出畅通的沟通渠道是中国式交流的关键。
 

 

通过案例的分析探讨,路教授总结并介绍了围绕人际交往中的“AACC”四大要素, Aim(目的)、Audience(听众对象)、Credibility(信任)、Context(内容),来阐述其在良性沟通过程中的重要性。

 

路教授用多项案例和问题引导留学生们思考参与讨论,同学们大胆回答并提出自己的困惑,在轻快的氛围中增进了彼此的距离。会议最后,路教授借孔子所言“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知者不如乐之者”勉励和祝福所有留学生们在上海交通大学学习顺利,好好享受在中国生活的美好时光。
 


 

本次“跨文化沟通”专题讲座让留学生们感受到了来自学院的关怀,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有助于留学生更快适应在中国的学习生活,更好地与导师和同学们沟通交流,同时提高了留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