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 :2019-11-11  阅读次数 :2689

 

       根据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员领导班子成员陆续在对应的党支部、党员中讲专题党课。11月6日,学院党委书记嵇绍岭以《从教学到治学,大学教师职责发挥的实践路径》为主题,为学院全体教职工党员上党课。学校第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陈露君、联络员陈思参会指导。党课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文纯主持。

       嵇绍岭从历史沿革角度回顾了党的教育方针。他表示,党的教育方针虽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丰富,但始终契合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社会主义大学要着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他指出,新时代高校教师应该承担更高的使命和责任。

 

       嵇绍岭从建设现代大学和一流学科的角度提出,一个学院的治理模式、文化氛围和核心价值理念尤为关键。教授治学是现代大学制度的基本特征和内涵之一,体现在“治学科”、“治学术”、“治教学”、“治学风”、“治德行”五个方面。教授参与治学,在实践中表现为有明确的依托组织的治学行为和在院(系)教学科研活动中临时进行的公共服务性质的治学行为两大范畴。

      嵇绍岭结合前期调查研究,分析了学院教授治学现状。学院教授委员会部分委员会尚未形成有序、规律的运行模式;部分成员角色感和责任意识不强;学院公共服务类工作较突出的问题是部分教师参与积极性不高,参与度和参与范围较低较窄。他指出,目前亟需通过精准定位“病因”,采取针对性的有效措施解决问题。他提出,教授治学的保障机制和实现途径有加强制度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全员育人的激励机制;将学院行政和教授治学有机结合,优化现代大学体制结构,发挥最佳功能;努力营造和谐、民主的治学环境;亮出党员身份,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最后,嵇绍岭强调,全体教职工都是学院事业的参与者、见证者,希望大家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为早日实现世界一流的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而不懈奋斗,助力交通大学早日跻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行列,为国家高等教育的发展、综合国力的提升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