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院联合举办首期“红色基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典礼暨理论教学
发布时间 :2019-11-08  阅读次数 :2798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工作,逐步推进培训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药学院、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联合开展首期“红色基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11月6日下午,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典礼及第一场理论教学在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一楼报告厅举行,校学生工作党委书记刘宇空、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文纯、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郑浩、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孟祥琦、四个院系党建指导老师以及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典礼。开班典礼由首期培训班班主任、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建指导老师张燕红主持。
 


 

   开班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张燕红简要介绍了本期培训班的基本情况。本期“红色基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共有来自4个院系的101名学员,其中本科生27人、硕士生52人、博士生22人,共设1个班级并按照学院分为4个小组。在教学计划的制定上,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了解党史和端正入党动机作为主要教学目标,分为入学教育、教学培养和考核结业等三个阶段。
 


 

    药学院2018级本科生陈清璇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她引入了被誉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青年时期的入党经历,讲述一名中共党员的责任与担当,鼓励同学们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
 


 

    校学生工作党委书记刘宇空作总结发言。他认为本次四院联合创办的“红色基因”培训班的培养模式开创了学校二级党校的新局面,具有很强的示范和借鉴意义。他指出“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能够指领我们坚定信仰、保持定力,在危难中寻求成功之道。刘宇空勉励学员要通过领悟党史、中国现代史和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来思考“为什么入党”。同时告诫学员只有通过不断学原著悟原理、学先进塑品行、学知识增才干,理解了共产党人亮丽的本色是无怨无悔、无私奉献、勇于牺牲的奉献精神,才能涵养自己的党性修养及综合素质。最后,他建议学员在入党的道路上要严于律己做表率、示范引领做榜样、知行合一做贡献,践行起年轻一代的使命和责任。

 


 

    开班典礼结束后,上海市闵行区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室讲师戴亚琴以“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国共产党的苦难与辉煌”为主题开展第一场理论教学。她用生动地语言、详实的案例带领学员回顾了旧民主主义革命阶段、新民主主义阶段、改革开放阶段和现代化建设新阶段这四个中国共产党90多年苦难与光辉的发展历程,重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最终建立新中国的伟大征程。最后,她强调:学习党的历史,了解我们的过去,才能看清前进的方向,才能把握今天、创造明天。
 

    本期培训班是上海交大中小型学科相近学院联合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模式的首次探索。通过此次开班典礼及理论课程,学员对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和教育有了进一步的认知,更加明确了向党组织靠拢的愿望与决心,并在以后的道路上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涵养党性提高素质,担当起年轻一代的使命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