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院联合开展“峥嵘岁月七十载 砥砺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1-02  阅读次数 :2558

为响应党中央在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部署要求,10月2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以及航空航天学院在闵行校区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一楼报告厅联合开展2019年“峥嵘岁月七十载  砥砺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特邀交大版“老人与海”故事主人公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孔海南教授带来专题党课,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陆秀英、三个学院的党建指导老师以及各学院学生党员、2019级新生参加此次教育活动。
 

 

孔海南围绕《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交大人》的主题分享了他在日本求学、国外研究和回国发展三个阶段的感人事迹,讲述了他不忘共产党人 “初心和使命”的信仰。
 

孔教授的求学之旅荆棘丛生,但这位老党员始终秉持着坚韧不拔、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开拓进取、敢为人先的精神不断前行,激励在场同学们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孔教授出国前担任支部书记,在日本求学期间,他的党费一直由夫人代缴,而他也始终不忘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心系党、心系祖国。在国外研究期间,孔教授始终高度关注国内河湖流域的水生态环境问题。学业结束后,他听从祖国召唤,毅然回国,扎根云南洱海,开展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洱海项目。孔海南和他的团队用10年积累、5年实践、3年攻坚在洱海取得了丰硕的治理成果。他甘做“心怀使命的洱海守护者”,让曾因过度开发不堪重负的美丽洱海,逐步重现昔日大理“母亲湖”的风采。
 

孔海南教授不畏困难的求学精神、攻坚克难的科研精神、浓烈深沉的家国情怀,深深感染着现场师生。孔海南教授勉励同学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将目光聚焦在国家需求上,为民族、为社会、为祖国做出自己的贡献,将自己的人生道路与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发展、社会的需求联系在一起,一辈子不后悔!

 

 

现场学生对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反响强烈,活动中聚精会神地聆听,并在党课结束后与孔教授展开热烈讨论。同学们表示,孔海南教授十五年如一日从事洱海治理与保护的坚持匠心精神激励着在场所有人,激励着同学们将个人的道路同民族的发展、祖国的未来和社会的需要联系在一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踏实科研,以科技创新造福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