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 microbiology and atmospheric chemistry by emission HONO and NO from soils: what's going on and what can we learn
发布时间 :2019-10-10  阅读次数 :3384

报 告 人:Prof. Dianming Wu  吴电明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地理学院 (CENU)

报告时间:2019年10月14日(周一) 上午9:00-11:30

报告地点: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生命科学技术学院3#楼105会议室

联 系 人:张晓君 xjzhang68@sjtu.edu.cn 

 

报告摘要:

陆地与大气界面痕量气体交换深刻的影响着地球大气的组成和演化。土壤是大气活性氮气体(NH3、HONO、NOx、N2O 等)的重要源和汇。因此,开展土壤活性氮气体排放通量、地气交换过程机制、空气质量响应等研究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本报告主要介绍土壤 HONO 和 NO 排放研究的最新进展,其排放通量、影响因素、微生物机制及测定方法等,探讨土壤对大气活性氮的贡献和空气质量的影响。

 

报告人简介:

吴电明,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紫江青 年学者。博士毕业于德国马普化学研究所和中科院遗传所 农业资源中心。曾在德国马普化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 工作。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长奖 (特别奖)获得者。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 目、青年项目、中南国际合作项目和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 项目等。以第一作者或共同作者在 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The ISME Journal、PNAS 和 Science 等期刊发表论文 20 余篇。 主要研究方向为土壤氮循环、土壤与大气界面活性氮气体交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