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行2019级新生“院长第一课”
发布时间 :2019-09-27  阅读次数 :2558

抓住新生教育灌浆期的关键时刻,树立科研报国的远大志向, 9月2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邓子新教授在钱学森图书馆报告厅为2019级全体新生带来第一堂思政课。

 

 

邓子新以个人成长学习为例,从“逆境、执着、激情、人文”四个角度分享了青年人应当如何度过人生宝贵的四年。“人家都说我是院士,但我一直记得我是农民的儿子”,不忘初心,邓院长从湖北房县走出,在资源极度贫瘠的条件下仍然坚持阅读写作,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用自己108篇稿件的积累终获发表的故事鼓励同学们要重视日常生活的积累以及认准目标坚持不懈的道理。在国内知识分子踊跃出国的浪潮中,邓院长毅然选择了回到人才急需的祖国,将自己的人生价值融入到民族、国家、科学的宏伟事业中,他寄语新生要在大学生活中找到自己的方向和道路,为祖国和人民做出贡献。最后,邓院长向全体新生提出三点希望:修身养性,志存高远;求学治学,严于律己;豁达乐观,健康向上,希望同学们在逆境中积极乐观面对,自立自强,把各种压力转变成动力,执着于自己的梦想,永远保持激情,拥有深厚的人文底蕴,推动自己不断走向成熟和成功,实现个人对国家的贡献。

 

 

 

通过“院长第一课”,同学们明确了责任和使命,对如何过好大学四年有了更清晰的目标和规划。希望同学们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助力健康中国,做科研的追梦人,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