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生物物理所李国红研究员做客求真讲坛
发布时间 :2019-09-26  阅读次数 :4269

9月25日上午,中科院生物物理所李国红研究员应邀做客求真讲坛,作题为《30 nm染色质纤维结构及其动态调控的分子机制》的主题报告。来自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系统院、Bio-X研究院、药学院的教师、博士后、研究生以及部分本科生近90人参加了本次讲坛。讲坛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林双君教授主持。

 

 

李国红研究员主要针对染色质高级结构及其表观遗传调控机理开展深入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研究成果,其解析的30 nm染色质结构已入选多本国际著名《生物化学》和《结构生物学》教科书,其中包括《Lehninger Principles of Biochemistry》和《Fundamentals of Biochemistry: Life at the Molecular Level》。本次讲坛中,李国红介绍了课题组在30 nm染色质纤维结构和动态调控方面的最新进展。利用染色质体外组装体系和高精度冷冻电镜技术,在国际上首次解析了30nm染色质纤维的高分辨率(11Å和4Å)三维结构。结果揭示30 nm染色质纤维以4个核小体为结构单元相互扭曲形成一个全新的左手螺旋结构、组蛋白尾巴的不对称以及核小体的结构多样性。近年来李国红课题组在染色质高级结构解析方面还取得了其它重要进展,包括发现了人的包含Spt16和SSRP1两个亚基的FACT复合体对30nm染色质纤维的动态调控,揭示了30nm染色质结构通过正反馈机制促进H2AK119ub1和H3K27me3的蔓延,从而参与调控H2AK119ub1和H3K27me3在DNA复制过程中的继承和维持,解析了非典型的PRC1-RYBP复合体对于H2AK119ub1的泛素化活性更高的分子机制。

 

 

在提问环节,参会者就“30nm染色质纤维结构在原核生物与真核生物体内的差异性”、“转录因子结合与染色质结构打开的先后顺序”等问题,与李国红进行热烈讨论。

 

讲座结束后,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冯雁教授向李国红研究员颁发了演讲牌。

 

 

上午的讲坛结束后,李国红和部分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老师就CNS发文经验、带研究生的经验、具体的学术问题等一起和与会进行了午餐讨论会。

 

 

本次讲坛共回收反馈问卷50份,反馈满意度100%。参会者表示“对染色质的高级结构,尤其是30nm核小体纤维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之后工作会考虑从结构生物学手段,做一些工作解决目前的一些问题”;“老师具体介绍了实验设计的思路,对于自己的实验有一定的参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