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做客“生科讲坛” 积极参与新生启航教育
发布时间 :2019-09-20  阅读次数 :2929

为了帮助本科生新生全面了解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初步培养他们的专业志趣和研究热情,训练严谨的科学思维和细致的科研习惯,促进导师与学生们的沟通交流和互相了解,9月18日下午,“生科讲坛”邀请唐鸿志教授和韦朝春教授为同学们带来新生启航教育讲座。

 

唐鸿志教授和韦朝春教授分别从自己所从事的研究工作出发,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微生物学和基因组学的研究内容、技术手段、发展现状和发展前景,并向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唐鸿志教授以“微生物驱动绿色地球的未来”为题,首先介绍了微生物科学的发展背景,阐述了生命科学的定义、目的、特点和上海交大生命科学的飞速发展历程。随后,他进一步介绍了生物产业经济的几大趋势,强调了微生物在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中的核心作用和微生物资源的重要性,以通过构建人工菌群处理石油废水等实例给予同学们更直观的认识。他还从自己数年科研经历、经验出发,向本科生讲授如何做课题、如何进行科研成果的转化与应用等问题并分享了自己在MIT的经历和Alexander Rich的话“WHY NOT?”,鼓励同学们探索自己喜欢的领域。

 

 

韦朝春教授从“人有多少个基因”这一问题开始,伴以引人入胜的科学家的故事,在简要介绍DNA和基因等概念的基础上,向同学们介绍了目前基因组学的研究内容和进展,介绍了自动化高通量测序技术和几代基因测序仪,以及基于系统发生树的微生物基因组测序等。最后,韦教授讲述了参与3010份亚洲栽培稻基因组研究和带领团队开发针对大规模人类基因组深度测序数据的全新分析系统---人类泛基因组分析系统的故事,充满启迪教育与思考研究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