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实践团中西部地区生物行业企业调研 2019年暑期“翼计划”调研团队赴四川实践
发布时间 :2019-08-21  阅读次数 :2390

2019年7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暑期实践团赴四川开展就业引导社会实践。来自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及化学化工学院的14名本科生、研究生先后深度走访位于成都市的国药集团蓉生制药有限公司、天府生命科技园区及温江医学城,位于泸州市的新火炬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及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参观调研全方位了解四川省生物医药化工行业的布局和发展。

 

行程之初,实践团队来到成都蓉生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同学们同企业人力资源部经理、研发负责人及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校友进行深入交流。实践团在了解到整个血液制品行业的发展情况及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与规划后,针对血浆采集、使用及该公司对人才招聘需求、能力等问题与相关负责人及校友进行交流讨论,收获颇丰。
 

 

随后,实践团参观了天府生命科技园,园区管理公司副总经理万翔亲切接待了实践团,对成都发展情况及战略地位进行了介绍,并详细解读了园区企业、项目引进政策等。在生动详实的介绍后,同学们就“双创”、校企联合以及园区人才激励政策等相关问题进行提问交流,受益匪浅。
 

 

参观天府生命科技园后,实践团一行走访了温江医学城,参观博奥生物等企业,并与投资促进部部长朱海、“三医”创客中心负责人李鹏交流探讨。在工作人员的精彩讲解和360度半环展厅的视觉感受下,同学们深切感受到温江医学城的宜业宜居宜游。
 

 

结束在成都的形成后,实践团队前往泸州。泸州市是川滇黔渝结合部的区域中心城市,成渝经济圈重要的商贸物流中心,国家重要的以名酒为主体的食品工业基地、循环型化工基地。走访泸州第一站是四川新火炬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在李玉强书记及项目相关负责人的介绍下,同学们对国家在重水生产及技术研发,和在低氘水、重氧水等产品的生产与应用上都有了深刻的认识。通过企业走访,不仅对相关生产工艺有了直观的认识,同学们更被老一辈企业家以民族产业为己任,在艰苦环境中从无到有、开拓创新的精神所鼓舞。
 


 

实践团在泸州老窖领略了积淀四百余年的酿酒文化,在泸州老窖公司本部了解了泸州老窖的企业文化和人才战略。泸州老窖拥有我国建造最早,使用时间最长,保护最完整的老窖池群。企业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沟通会上,走访团队详细介绍了院系专业情况,并就企业人才引进及科研项目合作等方面与酿酒公司副总经理秦辉及人力资源负责人何汉张等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探讨。此外,同学们就目前社会发展态势下国人饮酒文化的变化、酒品发酵中生物技术的应用和开发等问题踊跃提问,受益匪浅。
 


 

上海交通大学百年来始终与祖国同向同行,新时代下交大学子更要奋力争先,勇立潮头,将青春融入祖国发展征程中。此次实践团泸州之行,使同学们更好地认识祖国中西部发展,激励同学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