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命感动生命” 生命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上海儿中心血液科党支部开展共行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7-24  阅读次数 :4591

为进一步落实“共行计划”项目规划、丰富双方支部共建活动形式,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党员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意识,上海交大生命科学技术学院Bio-X研究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于2018年9月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学中心血液肿瘤党支部结对共建,围绕“‘志愿服务,让爱传播’-助力关爱白血病儿童”的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共行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党员走进社会、了解国情。2019年7月19日至7月21日该支部同学赴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进行为期3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暑期共行实践活动以“第六届癌症患儿家长及互助组织交流会”为契机,是两个支部第七次共建活动。“第六届癌症患儿家长及互助组织交流会”由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联合金丝带公益伙伴计划主办,来自国内各地儿童血液肿瘤治疗和护理相关工作的专家、学者、医务社会工作者,以及儿童癌症康复者、癌症患儿家长代表、专注于癌症儿童公益服务领域的家长互助组织和志愿服务机构等共同参加了这次会议。本次活动的主题为“让生命感动生命”,Bio-X研究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成员作为志愿者参与其中。

 

 

19日下午,实践队全体成员参与了上海彩虹之家特殊儿童家长互助中心组织的志愿者培训会。培训会上,彩虹之家张晶晶老师对党支部成员进行志愿服务工作任务分工及服务过程中注意事项提醒。

 

 

 

 

20日上午,“癌症患儿家长及互助组织交流会暨“金丝带公益伙伴机构交流会”大会正式开始。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党委季庆英书记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金丝带公益伙伴计划项目发起人鲍洁均先生、上海家长代表古蕾女士,分别代表主办及承办方致辞感谢各界对癌症儿童公益活动的鼎力支持。

 

会上,来自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汤静燕教授、香港儿童医院夏修贤教授、浙江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徐晓军主任分别就“儿童癌症的后远期随访”、“儿童癌症的诊治进展”“CART,一场肿瘤治疗的革命”等议题上台分享。来自南京、福建、北京、广州、上海多地的医护人员、康复者、家长代表就“家庭及康复者在康复路上的挑战”议题做了专题探讨。鲍洁均先生作为国际儿童癌病协会亚洲区主管在会上分享了“世卫倡议全球儿童癌症改善2030目标”。专家学者们的精彩分享令在场的100多位患儿家长、康复者、公益组织负责人、志愿者等获益良多。

 

 

会议还设置了康复者分享环节,通过康复者代表面对面的沟通交流,为国内儿童癌症康复者积极面对人生重新融入社会提供了巨大的正能量,成功贯彻了“让生命感动生命”的会议主题。来自国内将近20个城市的癌症患儿家长互助组织和志愿服务机构,也在会议期间就儿童癌症公益服务的开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20日晚,实践队成员作为“爱在上海”—游览浦江游活动的引导员,每人负责3-4个患儿家庭,驱车前往外马路99号游船码头登船。实践队成员全程陪伴患儿家庭并做好了引导和安全提醒工作,和患儿家庭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

 

 

 

 

21日上午,实践队成员前往血液肿瘤中心会议厅,负责“互助组织能力建设培训”会场布置、会议签到工作及午餐路线引导工作。会议茶歇时间,组织方制作的“勇气珠子”吸引了互助组织伙伴们的驻足参观。据悉,“勇气珠子”会通过软陶珠子串到一起的方式记录患儿从入院治疗到出院的整个流程。

 

 

 

 

志愿服务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是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的重要载体,是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载体。本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Bio-X研究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实践队为期三天的志愿服务活动,每名党员同志在志愿服务活动中都勇当排头兵和领头雁,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背景和特色为出发点,通过参与“第六届癌症患儿家长及互助组织交流会”,进一步加深了对生物医学领域相关的理解。与癌症患儿小朋友的相处过程,更让实践队成员体会到小朋友们乐观开朗和生命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