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戴俊彪做客“求真讲坛”
发布时间 :2019-06-14  阅读次数 :4459

6月13日,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戴俊彪研究员应邀做客“求真讲坛”,做题为《Decode and reprogram the yeast genome》的主题报告,来自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农业与生物学院、药学院的教师、研究生、博士后6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坛,讲坛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冯雁教授主持。

 

 

戴俊彪研究员主要从事合成生物学研究,开发基因合成、组装及全基因组设计与合成技术,是国际合成酵母基因组计划的主要成员。在本次讲坛中,戴老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他近几年在组蛋白修饰、基因工程技术和合成生物学方面的研究。他首先介绍了基因组信息解析方面的相关背景,总结了从头设计、编辑基因组的意义和难点,接着以酿酒酵母为例详细介绍了在实验室从头设计基因组的具体方法和研究过程中攻克的关隘,他利用标准化元件,不仅实现了外源代谢途径在酵母体内的快速组装,同时实现了对代谢产物产量的组合优化。设计与合成了迄今为止最大的真核染色体长度为 976,067bp的酿酒酵母第12号染色体,并利用两步组装法,在酿酒酵母体内装配并获得了具有功能的合成染色体。在染色体组装过程中,对其右臂所包含的核糖体rRNA编码重复区(rDNA区)通过先删除,后再生的办法进行功能改造,替换了rDNA中用于表征物种的DNA分子密码,相关成果于2017年3月以封面和专刊的形式发表在《科学》杂志上。了五篇染色体合成相关文章。最后,他总结了Sc2.0在构建时的经验教训,并介绍了人工设计合成基因组相关研究的意义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提问讨论环节,参会者就转座/重组频率、线粒体内含子和组蛋白组装等问题与戴老师展开热烈讨论。

 

 

 

 

学术讲座后,常务副院长冯雁教授向戴俊彪研究员颁发了演讲牌。

 

 

本次讲坛共回收反馈问卷18份,反馈满意度100%,与会者表示,参加此次讲坛“开阔了视野,看到了离实际应用很近的科研工作”,“了解合成生物学的整体思路,特别是领域的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