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5-21  阅读次数 :3239

5月19日,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积极响应全国科技活动周的号召,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了“小生命,大能量” 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推出科学主题讲座、科学小实验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二百余名上海市居民、中小学生参与。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王风平为听众们来了“深海暗能量小生命:来自地球深部的使者”科学主题讲座。她从生命的起源到微生物与生态的关系,再到地球环境变化,由浅到深、形象生动地介绍了海洋微生物对科学研究和人类生活的重大影响。讲座激发了观众浓厚的兴趣,台上台下积极互动,活动现场洋溢着讲科学、爱科学的浓厚氛围。

 

随后,在志愿者的引导下,观众们走进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亲身感受微生物代谢科学研究的趣味和魅力。在展示大厅,小朋友们纷纷参与到“深海高压模拟”,了解了深海微生物在高压和常压下的不同形态;“看见DNA”实验很受大朋友们的关注,在志愿者的讲解下,通过分子生物学实际操作,亲眼见证了生物DNA的出现,赞叹着生命科学的神秘与奇妙。
 

 

开放活动既在一线实验室向大家展示了先进仪器设备,又用小实验解释了他们的工作原理,体验生活中无处不在的科学道理;在显微镜下“可爱的四膜虫”随机应变的表现吸引了大批小朋友驻足;看到了从秸秆到酒精这一神奇的发酵过程,了解了废弃生物质资源在改善生态环境中的重要意义。在生物信息实验室,生物大分子模拟展台排起了长队,三维动画模拟了艾滋病病毒如何侵入人体,同时也展示了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的巨大前景。在生物产品展示台,大型发酵罐等科学仪器是微生物生产药物的工程,也揭开了生物科技与现实生活紧密链接的一角。观众们反复观看、兴致盎然,和志愿者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体会着其中的奥妙和神奇。在对明年的热切期待中,本次开放日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一直重视社会服务功能,力行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宗旨,常年组织特色科普活动,为青少年提供一个接触前沿科技的机会,帮助青少年开拓眼界、培养对科学的兴趣,提升公众科学文化素质,使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真正惠及广大公众,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积极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