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张明杰教授做客“求真讲坛”
发布时间 :2019-05-19  阅读次数 :3721

5月16日,香港科技大学张明杰院士应邀做客求真讲坛,做题为《Organizations of Neuronal Synapses: a new phase of biochemistry and cell biology investigation》的主题报告。来自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系统医学研究院、Bio-X研究院的教师、博士后及研究生共54人参加了本次讲坛。讲坛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科研副院长林双君教授主持。

 

 

报告中,张明杰教授以浅显平实的语言向师生们介绍了实验室的重要成果。张教授首先讲述了PSD中高丰度表达的两个蛋白PSD-95与SynGAP的生物化学的研究,他们意外的发现PSD中高丰度表达的两个蛋白PSD-95与SynGAP,在体外较高浓度下(远高于其生理浓度)可以发生液-液相分离(liquid-liquid phase separation,LLPS)进而形成高度浓缩的PSD-95/SynGAP聚集体。重要地是,引起自闭症的SynGAP或PSD-95功能缺陷突变可改变PSD-95/SynGAP浓缩相的形成以及神经元的突触信号活性。结合此研究发现与突触的特性,他们推测突触中高丰度表达的多结构域支架蛋白,通过结合膜锚定的离子通道/受体,可能也可以发生液-液相分离进而自发形成类似PSD的蛋白聚集体。通过体外重组方法,他们证实了这一猜想,相关工作以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CELL》上。这项工作提示神经元中高度致密的PSD很可能通过特异蛋白的相分离自发形成并稳定存在。该相分离介导的PSD类似结构具有与均一溶液相大相径庭的特性,却刚好契合突触的功能,对于理解突触的建立、维持与动态调节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尽管该体外重组的PSD类结构仅包含几个组分,但作为一个简易有效的分子平台,可以与在体实验相结合,进一步探索PSD其他组分调控PSD动态组装的功能。

 

 

在交流环节,参会者就破解突触的建立与可塑性调节的机制等问题与张教授进行讨论。

 

学术讲座后,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科研副院长林双君教授向张明杰教授颁发了演讲牌,部分参会教师与张明杰教授进行合影留念。

 

 

本次讲坛整体满意度100%,与会者表示此次讲坛“非常有趣”、“拓宽了知识面”,“在今后的科研中应加重对非预期结果的关注与分析,从中发现新的科学问题”。

 

 

张明杰教授是中国著名的结构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科学院创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讲座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侧重于两个方向:支架蛋白构建神经信号传导复合体的生物化学和结构学基础;神经细胞极性产生及维持的机制研究,特别是针对突触后致密层PSD中包含PDZ、GK等结构域的主要支架蛋白(如PSD-95, GKAP, Shank, Homer等),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