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第二届青年学者生命前沿论坛
发布时间 :2019-04-29  阅读次数 :3638

4月27日-29日,第二届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青年学者生命前沿论坛在闵行校区举行,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等二十余所国内外著名高校及科研机构的25位青年学者参加论坛并做学术研讨交流。

 

按照学校统筹,本次论坛开幕式与化学化工学院、农业与生物学院一道在新行政楼B418室举行。开幕式上,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上海市政协副主席黄震对远道而来的青年学者们表示热烈欢迎。人力资源处处长梁齐解读了上海交通大学的总体情况和人才人事政策,研究生院院长王亚光、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新远、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张兆国分别介绍展示了学校的学科布局和研究生培养、科研优势和发展布局、科研公共平台条件等情况。

 

随后,青年学者生命前沿论坛主旨报告在生命药学楼树华多功能厅举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嵇绍岭,常务副院长冯雁,副院长李志勇、张晓君、林双君出席,学院教师、博士后及研究生代表一并参加,主旨报告会由李志勇主持。

 

 

冯雁做了 “砥砺奋进的学院,凝特聚优的学科”的主题报告,从历史沿革、建设目标、未来展望、发展思路等方面介绍了学院概况,展示了学院的丰硕成绩和发展优势。

 

优秀青年学者杨选明和张晨虹也分别结合自身发展经历和研究工作做了主旨报告。杨选明结合当年面临生涯选择时的亲身经历,用”自由、培育、理想”三个关键词归纳了上海交大的特点,介绍了来到交大后在建设团队、培养学生、发表成果方面的多个“第一次”经历,总结了在肿瘤免疫调控机理、免疫调控新靶点大发现、转化医学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张晨虹以“当年的交大学生”和“今天的交大科研工作者”双重身份,讲述了自己在交大校园多年来的成长故事,分享了多姿多彩的交大生活,同时介绍了所在团队在肠道菌群与代谢性疾病等领域的研究成果。

 

嵇绍岭表示,作为21世纪最活跃的学科之一,交大生命学科在学校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承担着重要责任。一流学院,首重师资。学院也将持续推进“引育并举”人才战略,贯彻“同台竞技、同轨运行”方针,完善评价机制,从科研设施、待遇政策等方面,同等加大对引进师资和存量师资的支持力度。同时还细致地介绍了学院的人才计划,对青年学者给予支持和鼓励。

 

下午,论坛分成了现代生物技术、生化与代谢科学、遗传与发育生物学三个分会场,青年学者分别做学术报告。虽然在休息日,论坛还是吸引了广大师生员工的关注,每个分会场都济济一堂,围绕各自领域的学术前沿和热点问题展开热烈探讨。

 

 

 

 

28日,人才引进评审会在生命药学楼开展,通过面试答辩、小组面谈和一对一面谈等环节对每一位青年学者进行综合评价。面试环节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邓子新主持,包括主要院领导、系主任、相关领域特聘教授、长聘教授在内的12位专家学者担任评委,每位青年学者对个人经历、研究工作和未来计划进行了介绍,并接受专家提问。通过一天的面试和面谈交流,促进了彼此更深入地了解。青年人才的业绩和研究潜力,得到了评审专家的称赞。邓子新欣然表示,本届论坛参与面更大,青年人才学术水平高,研究方向和专长呼应了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学科发展规划中重点发展的如合成生物学、代谢科学和遗传发育等诸多方面。

 

 

29日上午,学院接受青年学者进一步咨询政策,及安排分析测试平台参观等。

 

 

本次论坛汇聚了一批优秀人才,为青年学者搭建了前沿学术交流平台,提供了面对面互动交流、激发创新灵感的机会,为持续助力学院打造德才兼备的一流师资队伍以及探索尖端科研进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