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首期“生命学科实验技术论坛”
发布时间 :2019-04-28  阅读次数 :3201

4月26日,首期“生命学科实验技术论坛”在生命药学楼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工之家举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嵇绍岭、平台建设教授委员会主任周宁一、校资实处副处长张磊、分测中心副主任金承钰、转化医学中心副主任孙洁林、招采办科长陆海英和支琴,农生学院实验中心主任陆小毛、环境学院实验中心主任胡晓芳、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平台主任祝新德、Bio-X研究院平台主任杨超,以及相关学院各研究室负责人、科研人员、平台技术人员、公司代表等7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论坛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实验室办主任熊顺子主持。

 

 

首先,嵇绍岭代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致辞,对与会人员表示诚挚的感谢和欢迎。他指出,“生命学科实验技术论坛”首先是一个学科交叉的平台。来自校部机关、分测中心、系统院和环境、生命、农生、药学等单位的科研和实验技术人员汇聚一堂,既是实验技术交流,也是学科交叉。其次,它又是一个软件和硬件结合的平台,为与会的公司企业与学校开展校企合作提供了契机,有利于共同推动相关技术领域的实验技术向前发展。最后,它还是一个文化交流的平台。大家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工之家暨英国文化中心深入交流,探讨技术,交流思想,共同推动实验技术服务水平和支撑能力的提高。

 

 

接着,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高级实验师张薇具体介绍了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代谢物分平台现有设备情况和空间布局,并重点介绍了相关仪器设备的技术服务特色和案例成果。

 

 

赛默飞大分子应用经理周岳着重介绍Orbitrap超高分辨质谱技术在蛋白质组学中的前沿进展,以及蛋白质组学技术在生物医学中的最新应用。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代谢物分析平台建设和技术服务能力提升进行了全方位的交流研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平台建设教授委员会主任周宁一教授、分测中心副主任金承钰研究员、系统院平台主任孙洁林教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李荣秀教授、肖华长聘副教授、赛默飞集团市场部经理David Lee等,围绕技术服务水平和竞争力提升,仪器设备和技术服务的检索、一流实验技术人员激励发展、核心技术校企合作等做了重点发言。与会的其他代表也先后发言,研讨高潮迭起,交流非常热烈。

 

论坛首期活动的举办,为生命学科实验技术研讨交流打开了一扇门。科研、技术、管理和企业等不同方面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围绕学科交叉互补、软硬件结合和平台资源整合,共同探讨如何促进实验技术服务能力提升,加强科学研究需求对接,推动最新设备和技术交流,为推动一流生命学科技术支撑体系建设起到积极作用。后续“生命学科实验技术论坛”将结合不同方向的平台建设和技术研讨,每月举办1-2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