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部生命国际研究中心成功举办《海底生物地球化学作用》战略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9-04-18  阅读次数 :3194

2019年4月13日至15日,《海底生物地球化学作用》战略研讨会在上海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南海深海过程演变重大研究计划办公室、“极端地质环境微生物学科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办公室、“水圈微生物驱动地球元素循环的机制”重大研究计划办公室联合主办,由深部生命国际研究中心(ICDLI)、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联合承办。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赵国屏院士、同济大学汪品先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前常务副主任柴育成研究员,以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同济大学、厦门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研讨会围绕生物与地质、现代与古代的结合,分成“现代海洋深部生命过程的机制与定量模型”和“深时海洋深部生命过程”两个主题、22个专题报告。集中展示了与会专家在地球科学的焦点和前沿、生命科学与地球科学结合的机遇与挑战、现场观测技术、实验室模拟验证技术等方面的工作积累和未来思考,尤其针对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定量、区域与全球等不同层次,对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进展、研究热点、研究趋势进行了认真分析和充分讨论,探讨出适合中国科研团队发展的研究策略、可用和亟待开发的装备手段,阐述了生物与地质、现代与古代相结合的可行性与局限性,计算模型与实验、野外现场与实验室相结合的必要性。

 

最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谢树成教授对研讨会议题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未来可能的两个突破点,一是微生物功能群的演化及其指示的地质作用;二是各类微生物功能群丰度随时间的变化所指示的地质作用。

 

本次研讨会地质、生物学科不同团队共聚一堂,聚焦科学目标与国际学术前沿开展深入研讨,有利于整合学科优势,助力特色与亮点的形成。与会专家期待此类学术交流方式能够更好的延续,并建议以本次研讨会为起始和契机,打造“古今结合、生物地质结合”的地质生物学学术论坛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