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4-14  阅读次数 :2953

2019年4月11日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上海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赵国屏院士、副主任陈焕春院士、邓子新院士、委员饶子和院士、杨胜利院士、岳建民院士、林敏研究员、刘双江研究员、孙宇辉教授等出席会议。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孙丽珍、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嵇绍岭、常务副院长冯雁以及实验室主要骨干成员参加会议。孙丽珍代表学校科研院致欢迎辞,对各位委员来上海交大莅临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支持微生物代谢国重的建设。
 

 

学术委员会会议由赵国屏主任主持。邓子新院士作2018年度实验室工作报告,随后周宁一教授、贺新义研究员和陶飞研究员分别作相关代表性科研进展报告。
 

会议认真审议了2018年度实验室工作报告,并围绕合成代谢、分解代谢、代谢互作三个研究方向就学术发展重点、重要科学规划等建设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会议肯定了实验室2018年所取得的成绩,认为实验室在队伍建设和重大规划方面开展了大量积极工作,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同时,会议对实验室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对接国家重大战略,积极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推动上海市合成生物学重大部署,深化“代谢科学”学科体系战略研究;重视微生物科学的基础研究及其向产业的转化延伸,利用已有的坚实科研储备,凝练形成重大成果;借助高水平研究平台建设契机,深化机制体制改革,加强国内国际协同合作,加速原创性基础理论成果形成,加大创新性、研究型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