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电化学催化系统构建与应用
发布时间 :2019-04-17  阅读次数 :4031

报告题目:生物电化学催化系统构建与应用

报告人:朱之光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所)

报告时间:2019年4月19日下午14:30-15:30

报告地点:生物药学楼2号楼116会议室

联系人:肖毅 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

朱之光,博士,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于2009年和2013年在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分别获得生物系统工程硕士和博士学位,期间获得国家优秀留学生奖学金。随后在美国生物创业公司Cell-Free Bioinnovations任首席技术官,主持多项来自NSF和DOE的小企业创新项目。2016年回国工作,先后获得中科院百人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的支持。主要研究方向在生物能源、生物化工、合成生物学、和生物电化学。曾在Nature Communications、Metabolic Engineering、Biosensors & Bioelectronics、Biotechnology & Bioengineering等知名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引用1500余次,并有书籍章节4篇, 3项专利。

 

报告简介:

生物电化学催化系统包含产电和用电两个方向。面临的主要挑战包括电子在电极界面的快速双向传递,以及更多高催化活性、高稳定性的生物元件的开发。我们利用体外合成生物学的思路和方法,进行了一系列设计和构建,在基于多酶催化的生物燃料电池和生物电化学合成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多酶电池可利用多种糖底物,实现了阳极的完全氧化,达到接近于理论得率的库伦效率。通过蛋白质工程改造酶元件、优化电子传递路径、和开发新型电极材料,我们已将反应速度和功率输出大幅提高。在生物电化学合成中,我们已设计了电能固定二氧化碳、电化学合成左旋多巴等多个反应系统,可高效实现阴极的生物还原与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