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ORC1和mTORC2复合物的冷冻电镜结构
发布时间 :2019-04-15  阅读次数 :4308

报告题目:mTORC1和mTORC2复合物的冷冻电镜结构

主讲人:Christopher Aylett, PhD

报告时间:4月25日上午10点

报告地点:生物药学楼2-116

联系人:吴更

主办单位: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主讲人简介:

Christopher Aylett博士现任英国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医学系教授。他是冷冻电子显微镜结构生物学研究领域的专家,解析了mTORC1蛋白质复合物、mTORC2蛋白质复合物的冷冻电镜结构,作为第一作者,发表于Science、eLife等国际著名期刊上。

 

讲座简介:

mTOR信号转导通路是一种非常保守的细胞信号转导通路,它在真核生物的四个界:动物(如果蝇、小鼠、人)、植物(如拟南芥)、原生生物(如纤毛虫)、真菌界(如酵母)中都普遍存在。mTOR信号通路感受营养物质(如氨基酸)和生长因子(如胰岛素),通过一系列复杂的信号转导步骤,调节各种代谢过程如蛋白质翻译、脂类合成、细胞自噬等,与癌症、糖尿病等疾病密切相关。mTOR在细胞中主要以一种称为mTORC1复合物的形式存在。mTORC1复合物包括三个亚基:mTOR、Raptor、mLST8。Aylett博士采用冷冻电子显微镜方法,解析了mTORC1复合物的冷冻电镜结构,并解析了相关的mTORC2复合物的冷冻电镜结构,阐明了mTORC1和mTORC2复合物的组装机理,发表于Science、eLife等国际著名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