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3位博士荣获学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及提名奖
发布时间 :2019-03-22  阅读次数 :4072

    近日获悉,在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中,生命科学技术学院1篇论文被评为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篇论文获评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本次全校共有15篇优博论文和22篇优博提名论文。 

 

    校优博论文的评选,旨在建立崇尚学术、勇于创新的氛围和导向,激励博士生潜心从事原创性的科学研究,鼓励导师对博士生的悉心指导和精心培育,进一步提高我校博士学位论文质量,增强我校博士毕业生的国际竞争力。

 

附: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简介

论文题目:以微生物基因组为核心探究肠道菌群、饮食与人体健康的互作

博士生:吴国军

指导教师:赵立平

论文主要创新点:

       (一) 该论文以肠道菌群作为微生态学研究体系,探讨细菌菌株水平的变异及肠道 菌群成员的互作。通过整合基因共丰度、菌间相关分析、菌与宿主表型及代 谢物的关联分析和关键基因的识别这四个重要参数,提出了 CCAI 的元基因组数据分析策略,应用于对参与人体健康与疾病发展的肠道细菌成员进行系 统研究。

       (二)发现富含不易消化碳水化合物的饮食对小胖威利综合征儿童与单纯性肥胖儿 童的代谢紊乱改善可能是通过同一机制产生,即减少参与硫酸吲哚酚和 TMAO 产生的特定菌株和促进以 B. pseudocatenulatum 为核心的有益菌功能 群,并证实了潜在有益菌的功能具有菌株特异性。此外,发现该饮食还能有 效控制肠道抗性基因组,减少常见的肠道耐药菌株。

       (三)发现高膳食纤维饮食改善成人2型糖尿病患者的健康表型过程中,有15株短链脂肪酸(SCFAs)产生菌被专一性升高,可能与肠道菌群产生 SCFAs 的“生态系统服务(ecosystem service)”功能的恢复有密切关系。以这 15 个潜在的 SCFA 生态系统服务提供者(ecosystem service providers, ESPs)的丰度和多样性为基础,所构建的 ESP 指数可以用于预测后续治疗的效果,为以肠道微生物组为靶点的个性化膳食干预提供了理论依据。

 

 

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获奖论文简介

论文题目:微丝结合蛋白RMD控水稻根构型对外界磷信号响应的机理研究

博士生:黄国强

指导教师:张大兵

论文主要创新点:

       植物的根系作为植物隐藏在地下的一部分,在水分和营养元素的吸收和植物本体固定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植物形成了一套精细的调控机制去适应外界环境的变化。本论文深入探索RMD如何参与调控植物根系构型,进而对外界环境磷元素响应的机理。我们首先观察了植物根系对外界不同浓度磷的响应情况,我们发现野生型根的生长角度和外界磷浓度呈现负相关,然而rmd-1失去了对外界不同磷浓度的响应,呈现集中型根系。进一步分析,我们发现低磷能够诱导淀粉体周围微丝的聚集,进而减缓淀粉体的运动,导致植物对重力的响应和生长素不对称分布变慢,最终导致向地性反应变慢和分散型的根系。因此,我们认为RMD能够调节植物根的生长角度,进而对外界磷的浓度进行响应。本研究深入理解了微丝骨架介导根的生长角度对外界环境磷浓度的响应机理,为未来培育高效磷吸收效率的品种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

 

论文题目:内侧隔核-海马GABA能神经投射通路调控成年海马神经干细胞及神经新生的机制研究

博士生:包翮宸

指导教师:李卫东

论文主要创新点:

       在成年海马齿状回中持续不断产生的新生神经元,可以被认为是成年哺乳动物大脑结构可塑性最为突出的范例,并且这一可塑过程极大程度地受到神经网络活动的调控。成年神经新生因此被认为是基于神经网络活动,并且与大脑信息实时处理紧密关联的一个极为动态的过程。与此观点相一致,本课题通过最先进的神经环路研究技术,从崭新的角度深入研究内侧隔核-海马这一经典投射通路,并且发现MS-DG的GABA能神经投射可以通过对 DG 区的 PV+神经元产生去极化作用, 间接地对海马神经干细胞进行双向调控。这些发现,为之后神经环路的研究,以及神经干细胞、神经新生调控的研究提供了全新的思路与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