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彭金荣教授做客“求真讲坛”
发布时间 :2019-03-18  阅读次数 :6189

3月14日,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彭金荣教授应邀做客“求真讲坛”,做题为《核仁因子与肝脏发育》学术报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Bio-X研究院的60余位教师、博士后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坛。讲坛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冯雁教授主持。

 

 

彭金荣教授的主要学术成就包括赤霉素作用的分子机理研究和以斑马鱼为模式动物研究肝脏发育和再生的分子调控机制研究。报告中,彭教授介绍了自己课题组在植物激素赤霉素信号传导领域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工作,发表了20篇有重要影响的论文(包括Nature、Science),特别是已写进教科书的赤霉素“去抑制生长”的作用机制,为人们认识赤霉素作用的分子机制作出了重要贡献。接着,彭教授着重介绍了斑马鱼肝脏发育的调控机制。核仁具有“核中核”之称,彭金荣教授实验室以斑马鱼为遗传模式材料,研究肝脏早期发育的遗传调控机理,近十年来发现多个核仁因子参与调控肝脏发育。最近他们发现斑马鱼Mpp10和Sas10均是保守的核仁蛋白,并且对斑马鱼消化器官的发育至关重要,Mpp10和Sas10均参与18S rRNA的加工过程,Mpp10和Sas10从斑马鱼胚胎发育早期就开始形成稳定的复合体,并且这两个蛋白稳定性互相依赖。进一步研究发现Def通过与Sas10互作形成Def-Sas10-Mpp10复合体可能促进了CAPN3对Mpp10的降解,同时发现Sas10通过与Mpp10结合遮蔽Mpp10上CAPN3的识别位点从而保护Mpp10不被CAPN3降解。因此,在脊椎动物早期器官发育过程中,核仁蛋白Def,Sas10,Mpp10,Bms1l和Rc1l不仅参与18S rRNA的加工成熟,还在肝脏发育中起重要作用。

 

 

在提问环节,参会者就彭教授如何从植物研究大跨度转到动物研究、肝脏发生的时候为何只向左侧发生bending、核仁蛋白的表达是否有细胞周期表达特性等进行提问,彭教授均给予耐心详细的解答。

 

 

 

学术讲座后,常务副院长冯雁向彭金荣教授颁发了演讲牌。

 

 

本次讲坛共回收反馈问卷32份,整体满意度97%,参会者表示通过本次讲坛“学习了不同研究领域的工作,特别是研究思路”,“了解同行如何研究选题,如何系统的开展工作”,同时参会者认为“对科研要充满热情,有好奇心,这样才能有所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