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新一届教工党支部委员、学生党总支委员培训班业培训暨结业仪式举行[图]
发布时间 :2018-11-30  阅读次数 :4114

       为进一步规范党支部工作要求,全方位提高党支部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组织开办了新一届教工党支部委员、学生党总支委员培训班。7月11日下午,培训班在生物药学楼树华多功能厅围绕纪检工作、新闻写作、摄影技巧三个方面开展最后一次课程培训,并举行结业仪式。学校纪委副书记李昕荣、新闻中心副主任李厚锐、杜欣,学院机关工作人员及全体学员出席。培训班授课环节由仰颐书记和郑敏副书记相继主持,结业仪式由党办主任王鑫主持。

 

 

       李昕荣以《加强四个意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为题,进行了纪检工作培训。李书记从纪检工作的大背景入手,回顾了纪检监察工作历史沿革及现状,总结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特点。通过一个个高等教育领域全面从严治党的案例分析,给大家重温了八项规定的纪律要求,指出了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风险领域和易出现的相关问题。他呼吁,教职工党员同志特别是支部委员同志应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全面贯彻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使命要求。

 

 

       李厚锐结合自己从事新闻报道工作以来的经验和体会,做题为《融媒视角下的新闻写作》报告。他以融媒体视角下的新闻生产为授课主线,以“鸿门宴”新闻报道为例,生动地诠释了倒金字塔体与华尔街日报体的写作区别。又以优秀新闻案例分析,分别讲解了外宣稿件、内宣稿件和新媒体稿件在标题、段落、文字和配图上的特点和行文技巧。他认为,融媒体时代下的新闻生产,应是集中采集、分级开发、全媒推送,符合媒介融合时代碎片化传播特征。最后,他总结新闻写作始终要凝聚新闻事实的社会需求,在挖掘新闻价值和新闻点的同时,更要注重新闻要素的事实和影响力。

 

 

       在摄影技巧培训中,杜欣首先强调了读图时代的新闻宣传中,图片具有无法比拟的重要性。他指出新闻图片可以极大地拓宽新闻宣传的渠道,阐述了新闻摄影的独特魅力。 他从“照片主题”、“照片主体”、“画面简洁”、“场景熟悉”、“照片拓展”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一张优秀的新闻照片所具备的要素和拍摄技巧。杜欣在培训中展示了大量的优秀摄影作品,并为大家讲解照片背后的故事。他鼓励大家对于新闻照片的拍摄要做到心中有数,充分把握宣传细节,凸显主题和在场感。

 

 

       结业仪式上,仰颐、郑敏、李文纯为到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仰颐对顺利完成所有课程内容的学员表示祝贺,她希望在场的学员再接再厉,通过学习不断凝聚共识,做好基层党支部工作。

 

 

       通过履职培训、业务培训、实践考察、交流讨论四个模块的教学内容,三个月的培训拉下帷幕。通过本次培训,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党支部实务工作有了更系统地了解,对党员教育、新闻写作与摄影等实际工作的要点与细节有了更深刻地领会;极大提升了教工党支部委员、学生党总支委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加强了学院基层党务工作队伍建设。

文字 | 吴佳玲 刘环

摄影 | 吴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