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机关党支部参观学习施索华工作室
发布时间 :2018-11-30  阅读次数 :4582

       7月25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机关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同志们前往逸夫科技楼施索华工作室参观学习。

 

 

       施索华做题为 《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报告。施索华从自身主要的两部分工作展开介绍,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形象的比喻为“盐”,文化和道德为“汤”,主张思想政治教育要融入人文关怀。

 

       随后,施索华介绍了工作室。工作室成立于2008年,已成为上海交通大学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试验田,被誉为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心灵花园”。她指出,不同年级、不同专业背景、不同个性特征的学生,有着不同的心理和成长需求,工作室实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向日常大学生生活甚至是毕业后的延伸和拓展,优势互补、互相呼应、相得益彰。同时,思想政治理论课向日常生活的延伸,有利于体现人文关怀,反映生活本质;有利于实现思想性与指导性、知识性与服务性的统一,从而切实提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接着,施索华从指导学生社会实践的角度切入,介绍了如何培养学生的“礼”和“大爱”,通过“一日劳动”的案例讲述了同学们在劳动中得到的锻炼和思想升华;通过“重走长征路”的社会实践活动的成功,讲述了一群90后是如何践行爱国主义信念,踏上爱国主义实践道路。

 

       随后党支部成员就施索华的报告及工作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并参观了施索华工作室。

 

 

       

       本次活动是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机关党支部7月份主题党日系列活动中一次重要活动。参加的12名党员同志均表示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人文关怀和工作实践中,将机关党支部打造成一直思想政治教育的坚实队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解丛君

林忆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