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改革路▪逐梦新时代: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赴深圳开展党建专项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 :2018-11-30  阅读次数 :4251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领悟与见证深圳速度,近距离感受深圳的开拓、创新、团结、奉献精神,7月13日至15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遗传与发育科学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来到改革开放的起点城市深圳开展实践活动,沿路走访参观了南山博物馆、深圳博物馆、莲花山公园、地王大厦、华大国家基因库、国际生物谷大鹏海洋生物园区(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深入学习深圳精神。该团队带队老师是学院遗传与发育科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杨立桃和学生办主任张燕红。

 

 

       13日上午,实践团成员来到了南山博物馆,展厅内分为“古代南山”“近代南山”“南山改革开放史”三个部分,全面展示了南山从深港文化之根到改革开放先锋,并发展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的光辉历程。在改革开放展厅,讲解员向实践团成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蛇口工业区的一声炮响,奏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号角,南山用一个个奇迹书写着改革的精彩篇章。鲜红的幕布上书写着的“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直触心底,冲破了人民思想禁锢的第一声春雷,正是这种勇于开拓的精神成就了今日的南山。

 

 

       13日下午,实践团成员来到了深圳博物馆,通过参观学习,成员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深圳的改革开放发展史。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前,深圳本是祖国边陲的宝安县。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下,“开荒牛”们艰苦创业,“拓荒人”们勇于担当,敢于创新;“人在床上睡,水在地下流”——人们大胆探索,解放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纵身一跃将深圳发展成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框架的“十大体系”。

 

 

       14日上午,实践团成员来到了莲花山公园。在莲花山顶,邓小平铜像巍峨地矗立在广场中央。铜像高6米重7吨 ,领袖大步向前,面向当年倡办的深圳经济特区,亲眼目睹着深圳的腾飞。在小平同志的指导下,短短四十年,“小渔村”宝安县如今已然发展成鳞次栉比的现代化大都市深圳。“看准了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是邓小平同志留下的宝贵箴言。

 

 

 

       14日下午,实践团来到了深圳地王大厦(信兴广场),大厦高69层,总高度383.95米,建成时曾是亚洲第一高楼。在此可以俯瞰深圳市容,远眺香港市容。在“深港之窗”,实践团成员们目睹了深圳繁荣的金融贸易圈,感受到了欣欣向荣的深圳风貌。不远处的香港包含了香港岛、九龙半岛和新界,分别在19世纪被割让及租借给英国,1982年撒切尔夫人前来与中国进行谈判,国家领导人邓小平同志秉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力排众议,通过协商最终敲定了香港于1997年的回归。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是深圳成功改革的有力信条。

 

 

 

       15日上午,实践团成员来到了华大国家基因库,实践团成员与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实验中心魏桐、康辉进行了亲切的座谈。国家基因库采用基因信息数据库和生物样本资源库相结合的建设模式,以“存、读、懂、写、用”为建设目标,打造既有数据又有可溯源实体样本的新一代基因资源库、信息库、知识库和工具库。汪建董事长带领他们的团队,通过团队合作,建立了全球最大的数据“写”平台,创建了数量庞大的样本资源库,建成了成熟完善的测序系统,有效保护、合理开发和利用我国生物资源及基因数据资源,通过不断创新,催生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模式,是深圳市创新创业的领军人物。

 

 

 

       汪建表示希望未来可以通过生物学样本,通过生物学技术,将消失的生物资源重建,为人类的永续发展创造更大的未来。实践团成员深受启发,对华大基因的全球视野和科学家的使命感钦佩不已。

 

 

        15日下午,实践团成员来到了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研究院老师系统地介绍了他们主要研究的方向-石珊瑚的养殖。石珊瑚是新生代中重要的造礁珊瑚,能够实现海底“植树造林”,从而修复海底的生态环境,为人类创建美好宜居生态做出重大贡献。该研究院还帮助治疗与追踪海边被渔民发现的受伤海龟,经过长期治疗与追踪,海龟都恢复了健康,重新回到大海的怀抱。这种默默为人类美好生态做贡献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每一位实践团成员,成员纷纷表示未来要努力实现我为人人的奉献精神,为人类共同的家园做出属于自己的一份贡献。

 

 

 

       一路走来,实践团成员深刻地感受到改革开放后的深圳向他们展示的新时代的开拓、创新、团结、奉献的精神,这种精神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个与它近距离接触的交大人,实践团成员们希冀未来能够沉淀所见所闻所学,努力汲取深圳的精神,敢于开拓,勇于创新,团结奉献,知行合一,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国家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文字 | 林 森

陈雨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