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源致远、启智求真”生命科学前沿论坛 在上海交通大学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18-11-20  阅读次数 :3594

       20181117日,为增进生命科学领域优秀学者的交流与合作,由上海交通大学承办的思源致远、启智求真生命科学前沿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学术活动中心顺利召开。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上海市政协副主席黄震,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李蓬,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南京大学教授谭仁祥,浙江大学教授彭金荣,清华大学教授陈国祥等多位知名学者,以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农业与生物学院、Bio-X中心、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的领导与师生代表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开幕式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冯雁教授主持。首先由黄震致辞。黄震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对各位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生命科学作为自然科学前沿学科,在人类文明发展进展中的重要地位,强调对于高校而言,大力发展生命学科既是抢占学科发展制高点、提升综合实力的重要路径,也是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必然选择。举办本次论坛,将为生命科学的前沿发展提供一个研讨平台,他希望集聚全国生命科学领域的优秀学者一起碰撞思维、交流心得,为生命科学的技术创新贡献智慧。

 

 

       随后,邓子新做了题为砥砺奋进的学院,凝特聚优的学科的主题报告,对上海交通大学生命学科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交大生命科学人牢记使命和责任,砥砺前行,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多维度展示交大生命学科发展的理念和成效,为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随后,李蓬和谭仁祥分别做了大会主旨报告。李蓬题为如何应对营养过剩-脂肪储存的分子机制的报告主要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在脂肪储存调控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重点介绍了CIDE 家族蛋白的功能及其调节细胞中脂肪的储存、分泌、降解等多个过程的机制,指出CIDE及其相关蛋白与肥胖,脂肪肝和2型糖尿病的发生密切相关,是调控脂肪储存和代谢性疾病发生的一条新途径。谭仁祥题为共生菌天然产物研究的报告主要讲述了如何基于生态适应、互惠共生等生物学现象从共生菌中发现结构全新的活性化合物及其生物合成特征,并讨论其在新药发现方面的意义或启示。报告人以生动活泼的方式讲述了复杂的科学问题,与会人员反映热烈,提问积极。

 

       下午的论坛分三个分会场举行,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的30位学者分别围绕发育生物学、代谢科学、现代生物技术等领域前沿动态,结合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和进展做了精彩的报告,从报告内容涵盖了生命科学问题研究到生物前沿技术应用的热点问题,涉及面广,会场内讨论热烈。

 

       本次论坛的圆满举行,为优秀学者们搭建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助力生命科学科研英才相互启迪,开拓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