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思辨季,且试“新芒”锋 上海交通大学“新芒杯”新生辩论赛开幕式举行[图]
发布时间 :2018-09-26  阅读次数 :4180

9月19日,上海交通大学第四届“新芒杯”新生辩论赛开幕式暨表演赛在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一楼报告厅举行。校团委副书记巢睿褀、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团委书记刘环、上海交通大学思辨学社社长郭光达出席开幕式,来自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交大密西根学院等十个院系辩论队成员及热爱辩论的同学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辩论队原队长谢辰逸主持。

巢睿祺指出思辨文化对于高校发展的重要性,结合时下热门的辩论赛、奇葩说等节目,从自身参赛和指导学生的经验,总结出“思辨、明辨、辨明”三点思考,鼓励同学们做“强国一代”,树立正确的信仰和追求,勇敢地坚持正义、追求高尚,透过现象关注问题本质,做到独立思考。最后,巢睿褀预祝辩论赛取得成功,选手们取得佳绩的同时收获进步和成长。

 

               

 

 

         郭光达对“辩论”这一门艺术进行具体阐述。他首先肯定了“新芒杯”为广大新生搭建了一个了解和参与辩论的平台,纠正了部分同学对辩论存在的误解,指出辩论的精神在于辩题背后的价值追求和人文关怀,辩者诚恳地思考,表达自己解决问题的想法。郭光达强调,在辩论中,我们需要精巧的语言、磅礴的气势,但更需要闪光的思想。

 

 

         随后进入表演赛。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辩论队队长火天佑担任表演赛主席。表演赛的辩题是“女巫诅咒一对情侣中的一人美若天仙,另一人则奇丑无比”。正方“我要变成万人迷”队主张应当让自己美若天仙,以此在社会关系中获得主动。正方;反方“我很丑但我很温柔”队从爱情的产生机理出发,指出变丑可以在获得安全、检验真情、锻炼自我等方面带来好处,从而主张应当让伴侣得到更高的颜值。在辩论过程中,正反双方激烈交锋,从“利己”与“利人”,“道德”与“实利”,“外界”与“自身”,“选择”与“结果”,“颜值”与“实力”等角度展开博弈,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把开幕式的气氛引向高潮。

 

         开幕式之后是“新芒杯”小组赛抽签环节。本届“新芒杯”新生辩论赛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辩论队主办,来自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农业与生物学院、药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致远学院、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交大密西根学院和医学院的十二支队伍参加。

 

         随着开幕式的圆满结束,各支参赛队伍将进入紧张的备战阶段。期待选手们取得优异的成绩,让思辨精神的光芒点亮交大的校园!

文字 | 孙健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