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18年“翼计划”暑期调研团队赴新疆实践
发布时间 :2018-09-02  阅读次数 :3038

       7月24日至7月28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联合化学化工学院,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张勇老师和化学化工学院团委书记姚又华的带领下赴新疆乌鲁木齐开展走访调研,沿途走访参观了多家生物化工企业,与新疆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和化学学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科学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及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师生进行走访和面对面交流,调研 “一带一路”建设中重点学科战略布局,深入了解新疆生物产业和科研院所学科建设。

 

 

       7月24日,实践团走访天康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走访中,天康生物的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细胞毒活疫苗的工艺流程和细菌活疫苗的工艺流程,带领大家参观了动物用生物制品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和技术研发和检测中心。公司的人力总监等领导分别向大家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以及未来的市场地位和发展方向,老师和同学们也针对生产技术、环保问题、公司招聘和员工培养等提出了问题。通过相互交流,老师和同学们对天康生物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公司领导也表示将来有机会希望更多地走进交大,增进相互交流与合作。

 

 

       7月25日上午,实践团来到新疆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展开调研。开发区纪工委书记王书记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开发区未来发展规划及发展定位,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王部长带领实践团参观园区规划沙盘,大家对工业园区的建设充满期待。实践团成员重点走访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特能源。特变电工的杨经理向大家介绍了特变电工和新特能源的发展历程,主要产品、技术优势以及其未来发展规划,并对整个国内市场的多晶硅产业进行了具体分析,同时也对企业的用人要求和福利待遇进行了说明,竭诚欢迎大家来到新特能源工作。大家就新特能源的工作环境、发展前景和行业趋势与新特能源代表进行了亲切的交流,杨经理根据自身的经历和企业的发展,从国家的发展和个人规划角度为大家的发展提出中肯建议。

 

 

       7月26日,实践团分别来到新疆大学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科学院进行走访调研。新疆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张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情况并带领大家参观实验室。李教授介绍其科研团队在新疆农作物培育方向上取得的成就和目前的研究工作,并希望两所学校能够在科研上进行合作,两所学校的研究生就学习和科研等方面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农业技术员给大家介绍了农科院的发展历史,科研平台,研究方向,科研成果等。农科院结合新疆农业发展需求,为当地农业生产良种提供,农业机械化和农业信息化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

 

       7月27日,实践团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石河子市的天业集团。集团副总李总对大家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并介绍了企业的发展历史和现在的业务板块。集团公司研究院的熊总工程师向大家介绍了企业在主要生产领域的发展历程和技术优势,展示了天业人为企业和新疆的建设发展的奉献精神。在交流环节中,我校带队老师向企业领导表达了在人才培养、就业实习、社会实践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的意向。实践团成员就自己在技术上的疑问和关心的问题与企业的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集团领导根据自身的经历,为大家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希望大家能够对西部有全面的认识,能够在这个充满活力的土地上大展宏图,实现人生的价值。

 

       7月28日上午,实践团一行来到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所的王研究员介绍了中科院新疆分院和理化研究所的历史和发展,带领大家参观了实验室和分析室,同时为相应习总书记“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中外科研机构的合作状况。随后,王研究员对于同学们关心的理化所人才引进,福利待遇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并邀请大家加入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28日下午,实践团来到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参观交流。大家重点参观了医院远程诊疗中心,深入了解当地医疗情况。

 

       此次“翼”计划就业实践团旨在通过考察十九大以来新疆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过程中迎来的崭新面貌,加深交大学生对新疆认识,引导学生到西部地区建功立业,奉献青春的目标。实践团成员对新疆有了崭新的认识,也对疆内企业脚踏实地,注重科研的氛围所吸引,对扎根边疆,艰苦奋斗将企业做大做强,将科研更好服务于人民的工人和知识分子充满敬意。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作为一名研究生,以后无论在哪里,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文字 | 刘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