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万里路,知中国情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课程思政就业引导专项社会实践在北京展开
发布时间 :2018-09-10  阅读次数 :3467

       8月6日至8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师生赴北京多家生物类企业和科研院所进行深入调研。本次社会实践团队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牟晓庆老师带队。

 

     

        实践团参观学习的第一站是位于北京高科技产业研发基地的北京全式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专业从事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产品的研发、提供实验技术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实践小分队的到来受到了公司的热烈欢迎,技术服务部总监赵振东博士详细地介绍了公司当前的研发及技术转化情况、主要产品及技术优势等;人力资源经理王伟丽详细介绍了岗位职责、主导方向、校招流程、员工福利等公司员工发展规划。最后,在实验技术服务部总监带领下,大家参观了公司的研发中心以及GMP车间,从产品的开发,探究到生产,包装以及最终出库整个过程,同学们都有了深刻的了解,更好的将理论用于实践。

 

 

       7日上午,实践团队走访了北京诺禾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人力资源部王艳丽带领下,小分队参观了公司办公区域,切身体会从事生物信息和大数据处理方面的工作环境。随后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李依雪向大家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最后,实践队成员就高通量测序科研服务以及肿瘤检测市场趋势和总监进行了探讨交流,了解了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趋势,并且激发大家对生物健康领域研究的热情。

 

 

       8日,实践团来到了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李子龙老师向大家系统介绍了团队在工业微生物方向的研究进展。四环素有着广阔市场需求,他们利用合成生物学的方法与企业合作,降低生产成本,突破传统化学合成瓶颈,取得了一批创新性的微生物代谢研究成果。当交流到科研深造选择问题时,王老师从实际出发坦率发言,激励大家勇做一个“帅才”而不是一个“将才”,为生命科学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样的新颖思路令大家深受鼓舞和启发。后续三位老师也带领我们参观了实验室以及对实验室近期的一些重大研究成果做了简单的介绍,队员们从中受益匪浅,学习到了怎样发现科研问题,解决科研问题的思路。

 

       经过三天的走访,实践团队老师和同学们更加深入地认识和了解了生命科学产业在祖国大地的蓬勃发展势头,收获颇丰。并通过对这些企业创业经验的学习,加强了成员们对创新创业的理解,为大家以后就业指明了方向。实践团队成员一致认为,生命科学产业大有可为之处,生命科学领域的蓬勃发展要靠广大青年学生投身到社会实践中,用行动创新发展生物产业,造福社会,造福国家。

文字 | 张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