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成生物学创新战略联盟年会在上海交大召开[图]
发布时间 :2018-09-11  阅读次数 :3971

       9月8日,上海合成生物学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第三届年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杨胜利、赵国屏、邓子新、谭蔚泓等院士及来自十余家联盟理事及参与单位的60余位专家与会,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基础研究处处长陈海鹏出席会议,联盟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冯雁教授主持会议。

 

 

       合成生物学是催动原创突破、学科交叉融合的前沿学科方向,成为继“DNA双螺旋发现”所催生的分子生物学革命和“人类基因组计划”实施所催生的基因组学革命之后的第三次生物技术革命。随着多学科交叉理论和技术上的突破,我国的合成生物学飞速发展,硕果累累。上海不但具备深厚的研究基础,还不断涌现出一批批科研骨干,形成了一系列颇具显示度的国际领先成果,从首次人工合成胰岛素到创造首例人造单染色体真核细胞、从天然产物药物设计和生物合成到智能实时检测诊疗系统等,合成生物学已显现出对生物医药、健康、环境等诸多领域的巨大影响。

 

       在听取了联盟年度工作介绍之后,会议对合成生物学的发展历程和未来布局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合成生物学作为新兴生物学前沿研究领域,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和政府企业的高度重视。为更好的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民生需求,“国际合成生物学与健康前沿创新平台”正在交大张江科学园内如火如荼的建设之中。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上海研究基础雄厚,重大设施云集,产业前景广阔,产学研合作活跃,上海应继续发挥和强化合成生物学平台和群体优势,激发创新动能。联盟要围绕生物医药领域,贯通产学研链条,推进重大项目组织,聚焦四大方向,探索生命活动基本规律,促进应用技术升级,立足于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打造合成生物学品牌。

 

       与会代表共同期待,通过联盟的发展和凝聚,构筑更加紧密的科研合作网络和高效的协同攻关机制,为提升基础研究水平、汇聚高新技术、打造生物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撑,引领区域和国家生命科学和生物“智”造产业。

 

 

       会上,各位理事代表还就成果需求、研究方向、项目组织等献计献策、各抒己见,探讨联盟下一阶段的发展方向和工作内容。上海合成生物学战略创新联盟成立于2015年,由杨胜利、赵国屏、邓子新三位院士共同倡议,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等上海及长三角地区十余家研究单位和企业共同发起,是沪上高校与科研机构强强联手的学术合作高地,并不断向长三角产业辐射。自成立至今,联盟一直致力于促进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合作攻关,促进“科研-技术-产业”上下游衔接,在医药、医疗、环境等大健康领域开展合成生物学战略性、前瞻性研究,破解重大生物学科学问题,实现生物产业跨越式发展。

 

文字 | 于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