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情况

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生生态所研究组长、研究员。他一直致力于对植物中非编码的RNA进行系统的功能分析,在Cell、PNAS、Plant Cell、PLoS Genetics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2012年获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和上海市科委“浦江人才计划”支持。2013年获得明治乳业生命科学奖。2014年,获得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第四届杰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称号。2016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学习经历
 1995.9-1999.7,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学士
 1999.9-2005.8,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 博士
 2005.9-2011.7,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Developmental Biology, 博士后
 
研究方向

植物小分子RNA

小分子RNA是一类非编码的RNA。它们在植物的生长发育中发挥着重要的调节作用,是基因表达调控的一种重要手段。本实验室以拟南芥,多年生草本植物碎米荠和多年生木本植物杨树为主要模式植物,研究和探讨小分子RNA的表达调控及其在植物生长发育中的作用机制。

短期内,实验室的工作将围绕miR156展开。miR156是目前唯一一个已知的年龄分子标记,它的表达量随着植物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减少。我们将利用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并结合第2代DNA测序和高通量蛋白质谱分析平台,研究miR156的表达特征和调控模式,从分子生物学的角度来回答植物年龄的分子身份,年龄调控miR156表达的分子机制。同时,我们将深入和全面的分析miR156的生物学功能,阐明miR156调控植物的时序性发育的信号传导机制。

实验室的长期目标是对植物中非编码的RNA进行系统的功能分析。力图阐明这些调控RNA的产生机理和作用机制,以及它们的生物学功能。同时,我们将通过比较生物学的方法,探讨这些RNA在不同物种中的保守性和多样性,从而帮助我们更好的了解这些小分子调控物质的产生和演化。

 

整理日期:2018年9月14日

 

欢迎各位校友提供自己或同学的近况介绍!

联系邮箱: lifeAA@alumni.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