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情况

197612月生,博士,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科学研究所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1998年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2003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2003-2009年在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神经生物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9年受聘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科学研究所任研究员,课题组长。2012年起任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脑功能联结图谱”子课题负责人。

2018年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6年入选中科院上海分院“第五届杰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2016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主要研究包括
(1)探索神经电活动调控基因表达的分子开关及甲基化修饰等表观遗传学调控机制。
(2)MeCP2介导的神经电活动调控基因表达过程如何对神经可塑性以及大脑发育产生影响,以及为什么MeCP2的基因突变会导致孤独症谱系障碍类的神经系统疾病。
(3)尝试在更多物种中建立孤独症谱系障碍的遗传学模型,配合行为学与生理学研究,希望建立起可靠的孤独症谱系障碍的遗传学动物模型。
(4)我们还与临床医生和遗传学家紧密合作,对中国的孤独症谱系障碍患者进行分子遗传学研究,期望可以深入分析中国地区孤独症发生的遗传特征,在寻找孤独症谱系障碍的遗传学规律的同时深入理解致病基因内在的相互作用。我们希望通过基础研究对神经系统疾病的最终治疗做出贡献。

 

整理日期:2018年9月14日

 

欢迎各位校友提供自己或同学的近况介绍!

联系邮箱: lifeAA@alumni.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