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药物高产菌株的分子育种及关键使能技术的开发
发布时间 :2018-09-12  阅读次数 :4875

报告题目:微生物药物高产菌株的分子育种及关键使能技术的开发

主讲人:上海师范大学 芦银华教授

主讲人简介:芦银华,2003年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3-2006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作博士后研究工作;出站后留所工作至2017年6月,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和研究员;2017年7月,调入上海师范大学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放线菌天然药物生物合成的分子调控及合成生物学研究。已先后在Biotechnology Advances、Metabolic Engineering、Molecular Microbiology、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0余篇。

报告时间:2018年9月19日周三上午10:00

报告地点:生物药学楼2号楼116房间

 

联系人:白林泉教授

主办单位: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讲座中文简介:我们开发了一系列基于CRISPR/Cas系统(Cas9与Cpf1)的链霉菌高效基因组编辑技术,一方面用于重要放线菌药物产生菌的代谢工程与合成生物学研究,以提升药物生物合成效率,促进产业化;另一方面,用于开发优秀的链霉菌底盘细胞,创建异源合成体系,为微生物来源的新型天然产物的研发提供解决方案。最近,还开发了基于CRISPR/dCas9或ddCpf1的基因转录抑制技术,大大推动了放线菌的功能基因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