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工党员赴延安开展专题培训学习
发布时间 :2018-07-11  阅读次数 :4068

在建党97周年来临之际,6月28日-7月2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42名党员教师赴延安开展为期三天的实地培训学习,旨在增强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

6月29日上午,延安专题培训举行开班仪式。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仰颐,延安干部培训学院枣园分院院长刘宁女士出席仪式。刘宁全面介绍了延安的历史地位、发展状况和延安干部培训学院的发展情况,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培训班的定位与意义,为培训指明了方向。仰颐做动员讲话,希望党员同志们全情投入的学,带着问题学,结合工作学,讲纪律,记笔记,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她希望大家能将延安精神更好的传承下去。随后,刘宁和仰颐向学员代表授予班旗。

简短开班仪式之后,延安专题培训拉开帷幕。此次培训课程采用专题教学、现场教学、激情教学等多种形式开展。

在专题教学中,延安大学教授,中国延安干部学院返聘教授杨延虎做题为《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报告,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圣地——延安、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辉煌业绩及经验启示。

在现场教学中,在宝塔山上、延安革命纪念馆,全体党员追寻伟人足迹,聆听了中国革命峥嵘岁月的动人故事,感悟老一辈革命家谋划民族抗战的殚精竭虑。在杨家岭、王家坪和枣园革命旧址,党员们参观了中央大礼堂、中央军委礼堂及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旧居,重温了党中央当年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努力工作的场景,在雨中聆听了《延安时期水乳交融的党群干群关系》,感悟了“穷山沟里如何打江山,得民心者得天下”的革命道理;《毛泽东与毛岸英的父子情》的感人故事传递出理想主义、国际道义与人间正义;《窑洞里的马列主义》以延安时期毛泽东主席的理论学习研究为例,讲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窑洞里的传承与创新发展的历程,教育引导党员同志们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张思德及其为人民服务精神启示》通过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踏实工作的张思德的故事,深入浅出地讲授了优秀共产党人的党性修养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梁家河,党员们参观了知青井、沼气池、村史馆和知青旧居,真切感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为民初心。《知青时期的延安精神》用一个个引人深思的往事,为我们讲述习近平在梁家河插队期间开拓创新、为民务实的伟大情怀。在梁家河村史馆前,党员们举起右手,庄重的重温入党誓词。

在激情教学中,红色主题秀《延安延安》以全媒体、多角度、多项科技结合的全新形式将静态的平面展览变成了真实的历史画卷,以史诗般恢弘的场景展现了为理想与使命投身革命的年轻人们的火热青春。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文世龙为党员教师们上了一节生动的陕北民歌赏析课,现场教唱了《拥护八路军》、《保卫黄河》、《东方红》、《南泥湾》等名歌。

7月1日晚,延安专题培训举行结业仪式。培训班班长唐鸿志回顾了培训班学习概况,并和其他几位学员代表一起分享了学习心得。随后仰颐颁发结业证书,并做总结讲话。仰颐肯定了学员们的学习表现,希望党员教师们今后能“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将延安精神传承下去,为上海交通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学院一流学科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短短三天的学习时间,全体党员教师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理想信念教育,对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延安精神有了更清晰和深刻的理解。大家一致表示,培训班虽已结束,但延安精神的传承和发扬永远在路上,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