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分辨光学成像技术及应用
发布时间 :2018-06-06  阅读次数 :7505

报告题目:超分辨光学成像技术及应用

主讲人:潘雷霆

主讲人简介:1983年8月出生,南开大学物理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超分辨光学成像及应用、生物医学光子学等光学和生物交叉领域的科学研究。2000年9月至2009年6月在南开大学物理学院先后获得理学学士和理学博士学位,随后留校工作至今。2015年12月至2016年12月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作为主持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教育部新教师基金项目1项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1项。自2009年在Cell Reports,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Biomaterials, Cell Death Discovery, Scientific Reports, BBRC等杂志发表SCI收录论文30余篇,被引用290余次。天津市“131 ”  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人选,目前是中国微循环学会微循环与血液治疗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自由基生物学与自由基医学分会青年委员;中国光学学会生物医学光子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

报告时间:2018-06-14   10:00-11:30

地点: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3-105

联系人:谢志平   zxie@sjtu.edu.cn

讲座中文简介:由于光的衍射效应,使得普通远场成像系统存在约半波长的横向分辨率极限(~200nm),无法有效观测纳米尺度的结构。但这一限制在本世纪被超高分辨光学显微成像技术打破,分辨率轻松达到了百纳米以下,极大增强了光显微镜在细胞微纳结构与功能方面的研究能力。2014年瑞典皇家科学院将诺贝尔化学奖授予了Eric Betzig、Stefan Hell及William Moerner三位科学家,以表彰他们在“发展超高分辨光学显微镜”上的贡献。本报告介绍四种超分辨成像技术的原理及应用,并着重介绍随机光学重构超分辨成像技术在红细胞骨架研究方面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