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晨虹副研究员做客“师友茶座”与研究生聊科研[图]
发布时间 :2018-05-29  阅读次数 :6315

       5月25日下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在生物药学楼3-105会议室举办“师友茶座”活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研究员张晨虹以“如何让科研更省心”为主题,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

       张晨虹首先向同学们提出“为什么读研究生”的问题,了解大家现阶段在科研过程中的困惑和对未来学习、工作的期望。随后分享了她从本科到博士在上海交通大学求学的经历,她提到,在读博期间她也有过迷茫,是自己的那股冲劲让她对科研“日久生情”,甘愿付出精力去钻研,才有了今天的收获。

       张晨虹通过比较本科生和研究生两个阶段的差异回答了同学们过渡阶段迷茫的问题。本科阶段积累学科基础知识,这时候做的实验是一种训练过程;研究生阶段,要做以前没有人做过的事,去探索新的事物。科学就是不停试错的过程,年轻人要学会面对和接受。她还指出研究生要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同时,科研最重要的是科学思维,而不是实验本身。作为研究生,要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准确掌握各种基础概念,然后基于已有文献提出新的观点。要善于发现和学习别人的长处,挖掘自身优势,探索真正适合自己的道路。

       本次“师友茶座”师生共聚一堂,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经过此次交流,同学们能够更加理性地对待科研道路上所遇到的困难和挫折,积极调整自己的心态,不断培养自己的科研兴趣,提高科研素养,让自己的科研生活更“省心”。

文字 | 张子怡

摄影 | 钟焱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