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开展“当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主题党课[图]
发布时间 :2018-05-08  阅读次数 :5124

       5月4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当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党课暨青年学生代表座谈会在生物药学楼2-116举行。学院原常务副院长朱章玉、党委书记仰颐、党委副书记郑敏,学生党总支书记张燕红以及28名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李文纯主持。

       朱章玉以“当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为主题上党课,讲述了参与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建立、发展的亲身经历,指出在不同的时代,青年肩负的责任也不同。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筹备建设的时候,他们的责任就是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创建有交大特色的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以后,同学们的责任应该是努力学习,钻研专业,延续辉煌,带领学院向世界一流迈进。朱章玉谈到,同学们要从自身特点出发,坚持自己选择的方向,坚定地走下去,承担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责任与使命。

       学生代表反响热烈,积极发言,就对未来的迷茫、生活与工作的协调、社会实践与科研之间的矛盾等提出了疑问,朱章玉一一做了回应,并指出,当代青年人应当将责任与使命融入自己的目标当中,要有实干精神,减少私心、功利心,多为祖国和人民考虑。

       随后,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考察北京大学的讲话视频,仔细思考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这四点希望,结合讲话内容,李文纯介绍了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方案,并引导同学们就如何树立“四个正确认识”、如何激发学术志趣,强化学术追求等六大主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博士一年级预备党员石垒认为要想静心勤奋学习一定要有正确的动力:一是要志向明确,做奋斗者。因为要想有所成就,必须脚踏实地,刻苦奋斗,这是勤奋学习的动力。二是要明确学习为了什么,为了高薪就业,还是有更高的理想——为中国之崛起而读书,要把自己的未来与国家的未来联系起来,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最后,仰颐再次向与会同学介绍了学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大背景,一一回应了同学们的发言,她强调,在“价值引领”中,价值是重点,引领是关键。仰颐还分享了在井冈山学习时的感想,以“有梦、追梦、圆梦”为切入点,激励大家牢记历史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家国情怀,不以“小确幸”自居,而是树立大格局,以实现国家民族富强为人生奋斗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本次座谈会坚定了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理想信念,抒发了爱国情怀,为交大青年如何将自身理想融入到中国梦中指明了方向。

文字 | 崔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