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化学成像和遗传筛选解析脂代谢调控机制(Shedding new light on lipid metabolism with chemical imaging and genetic screens)
发布时间 :2018-04-24  阅读次数 :4847

报告题目:通过化学成像和遗传筛选解析脂代谢调控机制(Shedding new light on lipid metabolism with chemical imaging and genetic screens)

主讲人:俞勇

主讲人简介:博士后,美国贝勒医学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

报告时间:2018年4月26日13:30-15:00

报告地点:闵行校区生物药学楼2号楼116会议室

 

联系人:冯雁

主办单位: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讲座中文简介:

肥胖已经是当今世界和中国的一个越来越严重的问题。解决肥胖问题的关键在于研究脂类代谢。脂类重要的生理功能与它们的时空分布和动态变化密切相关。由于缺乏有效的成像与分析方法,调控脂类时空分布和代谢的机制并不是很清楚。俞勇博士通过搭建的受激拉曼散射(stimulated Raman scattering, SRS)显微镜对脂类直接进行非标记化学成像来分析脂类含量和分布。他还用hyperspectral SRS显微镜来对中性脂进行成分分析并成像,可以在体区分甘油三酯和胆固醇酯,并结合氘代标记的SRS追踪特定脂肪酸的时空动态分布。他最近开发了利用光标记候选突变体进行高通量遗传筛选的平台,并结合SRS显微镜在线虫中筛选到了57个影响脂肪分布的突变体。通过基因定位和测序,发现在BMP/sma通路突变体中脂肪含量降低并增加了脂肪的分解速率,该过程与提升线粒体的ß氧化和促进线粒体的融合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