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智慧]交大团队在蛋白质VI型分泌系统机理研究上取得进展[图]
发布时间 :2018-04-19  阅读次数 :5131

       近日,Nature Microbiology在线刊登了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董涛研究团队在蛋白质VI型分泌系统机理研究的最新进展“A type VI secretion system effector delivery mechanism dependent on PAAR and a chaperone-co-chaperone complex”。  

       微生物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各种环境中,在人体健康、环境修复、药物合成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些宏观上的功能和微观上的细菌与细菌、细菌与环境间的相互作用密不可分。第六型蛋白分泌系统(T6SS)是一种广泛分布于革兰氏阴性细菌中,既能作用于真核细胞也能作用于细菌细胞的蛋白分泌系统,它通过细胞间直接接触和物理性穿透转运有细胞毒性或抗菌的分泌蛋白。然而,其分泌蛋白的机理尚不清楚。

 

        董涛团队长期从事细菌间相互作用的研究,特别是细菌如何利用T6SS作为武器在菌群中获得竞争性生长优势的机理研究。他们发现并系统性的描述了一类新的T6SS分泌蛋白及其分泌途径,阐明了T6SS顶端结构的最小组成蛋白PAAR能运载分泌蛋白的功能,同时研究发现,该转运过程需要伴侣蛋白与新发现的共伴侣蛋白形成的伴侣蛋白复合体。通过聚焦蛋白的分泌过程,解析了分泌蛋白与不同运载载体之间在时间和空间上的结合关系。  

       该研究突破了之前对T6SS分泌的线性化理解,提出了一个有多线性、多层次特点的竞争性分泌网络的新概念,为研究细菌互作机理和利用合成生物学开发蛋白转运工具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

       论文链接:https://rdcu.be/K2g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