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糖体肽类天然产物的发现及生物合成研究
发布时间 :2018-04-04  阅读次数 :9073

报告题目:核糖体肽类天然产物的发现及生物合成研究

报 告 人:丁伟  兰州大学  副教授

报告时间:4月10日,9:00-10:00

报告地点:闵行校区生物药学楼2-116会议室

联 系 人:冯雁 yfeng2009@sjtu.edu.cn 

报告摘要:核糖体肽类天然产物(RiPPs)是由核糖体合成,经由翻译后修饰而得到的一大类天然产物。这类小分子化合物具有广泛的结构和生物活性多样性。真菌来源的核糖体肽 Phomopsin具有良好的抗肿瘤活性,对其生物合成基因簇的分析,phmQ的敲除以及PhmM体外生化实验揭示了其由短肽PhomA为前体并经由多步翻译后修饰作用的生物合成途径,同时通过微生物基因组信息挖掘发现了多个新型的环肽类化合物(命名为dikaritins),证实子囊门真菌具有巨大的生产此类化合物的能力。诺西肽(nosiheptide)是由放线菌产生并广泛使用的兽用抗生素,通过对两个SAM自由基酶NosL 和NosN 催化机制的解析,发现了这类酶催化活性的多样性,结合NosI,J,K的研究,阐明了诺西肽其前体肽后修饰过程中吲哚酸单元合成和肽链环化的机制。核糖体肽类天然产物的发现及其生物合成机制的研究,为组合生物合成多肽类抗生素和药物发展提供了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