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生科讲坛系列讲座之“肠道菌群与人体健康”
发布时间 :2018-03-29  阅读次数 :4666

       3月23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第五期生科讲坛邀请到了张晨虹副研究员为同学们带来肠道菌群与人体健康方面的讲座。

       张晨虹一直致力于肠道菌群研究并推进其临床治疗应用,发表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文章。近期,她关于通过肠道菌群治疗2型糖尿病的工作发表在顶级科学杂志Science上,引发广泛关注。

       张晨虹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大家讲解了肠道菌群与人体健康的密切关联。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全球范围内的肥胖症和糖尿病患者飞速增加,研究者逐渐开始发现人的肠道菌群与这些代谢类疾病的发生、发展关系密切。在意识到肠道菌群在人体代谢调整中的重要作用后,张晨虹和团队成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他们利用多组学分析的研究方法,成功分离出了可导致人体肥胖的肠道菌株。随后他们进一步设计了一套调节肠道菌群的膳食方案,可以通过提供多样化的纤维,促进有益菌的生长,并一定程度上抑制有害菌的繁殖。临床试验证明这套膳食方案对于糖尿病具有良好的治疗效果,或可成为未来糖尿病个性化营养治疗的新途径。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张晨虹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本次生科讲坛提供了一个让同学们与优秀科研者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让同学们对前沿的科学问题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