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深碳观测联合会深部生命专题共同主席访问上海交大 推进国际深部生命联合研究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 :2018-03-20  阅读次数 :8457

       3月16日,国际深碳观测联合会(Deep Carbon Observatory,DCO)深部生命专题(Deep Life)共同主席Kai-Uwe Hinrichs和Mitchell Sogin应邀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就推进国际深部生命研究中心建设召开交流座谈会。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旦出席会议并致辞。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卫东、国际合作办主任许琳、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冯雁、海洋研究院副院长肖湘以及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海洋研究院、物理与天文学院相关教师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李卫东主持。 

 

 

       吴旦致欢迎辞。他表示,上海交通大学非常重视海洋科学的发展,在海洋工程和技术上做出了卓越贡献,学校还于5年前成立了海洋研究院,目前正致力于建设一个世界领先的多学科交叉的海洋科学与技术学科群。他强调,中国目前提出“深海”“深地”和“深空”的战略研究计划,而深部生命是该研究战略中的研究热点和前沿之一。上海交通大学肖湘和王风平团队在该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目前正是一个最好的契机,与DCO组织的合作可以更好地推动国际深部生命的研究。 

 

 

       Kai-Uwe Hinrichs详细介绍了地球深部碳观测计划。他指出,DCO已经和上海交通大学的相关教授有初步的合作,国际深部生命研究中心建成后将成为DCO在海外的首个深部生命研究的主要基地,同时也将进一步加强学校海洋科学和地生物学的学科优势,打开双赢的合作局面。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国际深部生命联合研究中心建设深化推进面临的机遇挑战、难点重点,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和创新实践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会后,Kai-Uwe Hinrichs、Mitchell Sogin与肖湘等一同参观了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及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的相关实验设施。两位主席和肖湘、王风平等就在上海交通大学成立国际深部生命联合研究中心的一些细节问题展开座谈,并达成共识,一致认为,应加快建立双方在深部生命及其他相关领域的联系,推进实质性合作,加快推进国际深部生命联合研究中心的建设。 

 

【相关资料】  

       地球深部碳观测(DCO)计划于2010年在Sloan基金会5000万美金的先期支持下,在美国启动,定位为以碳元素为中心,拓展人类对于地球的认识。DCO办事处设立于华盛顿特区的卡耐基研究院,是一个长达十年的倡议(2010-2020),DCO带动了全球范围的科研合作,增加了政府和个人在深部碳科学的投入,建立起了一个欣欣向荣的国际科学家交流的共同体。DCO吸引了全球超过千名包括生物、物理、地质、化学等不同领域科学家的合作,在深部碳科学领域吸引到了更多的全球关注与科研力量。DCO的研究方向包括4个:极端物理和化学,深部碳,深部生命、碳储库和通量,致力于整合转化我们对于地球碳循环的理解。DCO还有科普教育、线上线下社区、创新数据管理、新式仪器研发等机构与设施,配合组织和学科的发展,扩大影响力。  

       Kai-Uwe Hinrichs是德国最高科技奖“Leibniz”科技奖获得者,地球化学领域最高奖“Goldschmidt”杰出成就奖获得者,两次获得欧洲科学研究委员会重大项目支持。自2011年以来,一直担任“科学”杂志的评审编辑(Board of Reviewing Editors of Science)。Hinrichs研究成果丰硕,仅在国际顶尖期刊Science, Nature上发表的论文逾10篇,Nature子刊和PNAS论文近20篇,他的创新性研究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学术影响,是领域内杰出的学术领导人。  

       Mitchell Sogin是美国海洋生物实验室的杰出高级科学家,是美国微生物学会、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美国科学促进学会的会士/院士。主要研究单细胞生物的进化与多样性。他提出的分子系统发育学为理解单细胞生物的进化提供了可供参考的框架。通过整理真核分化的早期支系,他证明了动物和真菌独特的相关性,阐释了一种AIDS并发症的病原体——卡氏肺囊虫与真菌有着同一段演化历史,而非同样有着寄生能力的疟原虫。他的另一项著名的工作揭示了占据地球绝大部分多样性的“稀有生物圈”,开启了全新的研究方向而享有国际盛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