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代表出席人工智能与精准生物医学信息学大会
发布时间 :2017-12-25  阅读次数 :4741

       12月20日至21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CCF YOCSEF上海、浪潮集团、英特尔、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评估和保障专业委员会、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功能基因组信息学与系统生物学分会、中国交叉科学学会、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HGST共同主办的“2017年第二届人工智能与精准生物医学信息学大会”在上海召开。湖南大学谭蔚泓院士和德国汉堡大学张建伟院士出席了会议并作特邀报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科院、华中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上海纽约大学、中南大学、江南大学等十余所高校以及相关企业的专家学者作大会报告,300多名高校师生、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开幕式由大会主席、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魏冬青教授主持。

       谭蔚泓院士以“分子医学的基石:疾病的精准诊疗”为题作主旨演讲,并介绍了其课题组在核酸适体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特别是在分子工程、癌症的生物标志物、纳米生物医学及诊疗学中的应用。基于最近新型的分子探针——核酸适体的发现,其团队首创了以完整的细胞为筛选靶标的核酸适体细胞筛选新方法(Cell-SELEX),该方法简单、快速并具有可重复性。他表示,这些崭新的分子工具为分子医学和转化医学的更深入发展建立了一个革命性的科学平台,助力精准医学研究的发展。

       张建伟院士以“智能物理信息系统时代的医疗技术创新”为题,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以及中国机器人与医疗机器人研发现状;通过视频展示其研究组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成果和突破,并基于“人工智能、机器人与医疗科技的融和”话题与现场参会人员进行交流互动。在报告最后,他指出,基于经验的跨模态学习在服务机器人方面的应用是未来深度学习以及技术发展的方向。

       会议上众多专家学者以及与会师生围绕精准医学与高性能计算的核心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涉及个性化医疗与个体用药,药物基因组学,复杂疾病的遗传学机制,肿瘤分型与精准治疗,“精准医疗”的IT系统,基因测序海量数据的有效利用,云计算以及最新的人工智能应用等多个方面。

       魏冬青教授代表组委会作闭幕式致辞。他表示,2017年被视为是精准医学繁荣发展的一年,或许不久的未来,人工智能在医疗健康方面的应用将会开启人类健康事业划时代的篇章。本次大会的举办,不仅为相关学者和行业领导者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为健康事业谋求更多合作共赢的机会;同时,响应国家对精准医疗领域及转化医学的推进政策,对推动我国个体化治疗思路的拓展有积极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