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物-微生物相互作用
发布时间 :2017-12-11  阅读次数 :6636

报告题目:矿物-微生物相互作用

报  告  人:刘娟,北京大学

报告时间:12月21日,8:30

报告地点:闵行校区木兰楼A1006

联  系  人:王风平 fengpingw@sjtu.edu.cn

 

报告摘要:

矿物-微生物相互作用是地表关键带中重要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在碳、氮、铁等元素的地球化学循环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在地表环境中,微生物可以利用胞外矿物作为终端电子受体/供体、电子储存介质、或电子传递介质,促进自身的新陈代谢和能量转化,同时影响了地表环境的变化。 本文介绍了微生物利用铁氧化物矿物进行胞外呼吸的微观机制,阐述了颗粒粒径、氧化-还原电位、表面性质等矿物学特征、以及光照、pH等环境因素对矿物-微生物界面电子传递过程的影响,探讨了地表环境中微生物-矿物相互作用的多样性和复杂性,有助于理解微生物驱动的矿物转化和重要元素的地球化学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