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生命科学前沿院士讲坛”
发布时间 :2017-12-02  阅读次数 :3853

        11月26日下午,“生命科学前沿院士讲坛”在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树华多功能厅举行。来自清华大学的饶子和院士、华中农业大学的张启发院士、中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的林鸿宣院士、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曹晓风院士、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的黄荷凤院士出席了讲坛并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邓子新院士致辞,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冯雁、副院长张大兵主持讲坛,来自12个兄弟高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领导、学院师生等150余人参加。

        邓子新院士首先向各位参会嘉宾和师生表示欢迎,他指出“生命科学前沿院士讲坛”的宗旨是立足战略发展需求,荟萃科技创新前沿,邀请杰出学术大师,启迪人生智慧,活跃学术思维,培育创新人才,并勉励在座师生把握机会,汲取智慧。

        饶子和院士做了题为“蛋白质机器”的报告,从疱疹病毒入手介绍了结构生物学领域最新的研究进展;张启发院士在报告中介绍了由他发起和推行的“绿色超级稻的构想与实践”,通过水稻功能基因组学研究等技术手段,研发出优质高产的“绿色超级稻”,有利于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两型农业”生产体系,引领育种创新并推动社会进步;林鸿宣院士以“水稻重要性状的遗传调控机理”为题做了报告,介绍了控制作物“质量性状”和“数量性状”的相关基因的调控机制,指出发展和依赖新技术是提高作物单产的重要途径;曹晓风院士介绍了以拟南芥为代表的高等植物表观遗传调控的相关机制,指出在不同物种中表观遗传的作用方式具有很多的特异性;黄荷凤院士介绍了“表观遗传疾病与胚胎基因诊断”的新进展,将科研与临床医学相结合,勉励在座师生结合医学与实验室研究,为人类健康事业工作。

        最后,邓子新院士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论坛各位嘉宾的报告非常具有启发性,从院士们身上看到了专注的科研精神、战略性的研究范围和跨越学科的视野。在座师生都全情投入积极思考。他向为奉献出精彩报告的各位嘉宾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据悉,作为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纪念建院20周年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生命科学前沿院士讲坛”是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主办的一场高规格的学术讲坛,是一场生命科学领域的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