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 “生科讲坛”系列讲座之“人类是怎么养活自己的”
发布时间 :2017-11-30  阅读次数 :3604

       11月22日,“生科讲坛”邀请到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研究员许杰,为本科生带来题为《人类是怎么养活自己的——农业科技与我们的生活》的讲座。

       在短暂的自我介绍后,许杰分别从农业的起源与发展、“绿色革命”和“粮食战争”三个方面展开讲座,阐述了农业科技的重要战略意义。

许杰首先讲述了农业的起源。距今170万至1万年前,已有原始人类生活在这片辽阔的大地上。随着人口的增长和采集渔猎的强化,人类常常面临饥饿的威胁。如何获得稳定而可靠的食物来源成了农业起源的动力。

       绿色革命是指在生态学和环境科学基本理论的指导下,人类适应环境,与环境协同发展、和谐共进所创造的一切文化和活动。第一次绿色革命中,各国大规模引进与推广抗倒伏和适应性强的矮秆、高产小麦和水稻的优良品种,并围绕良种特性改进灌溉、施肥和喷洒农药等技术,促进粮食大幅度增产。新的绿色革命着重解决无污染农业的发展问题,借助生物技术、基因工程、遗传学的新成果,培育抗病、抗旱、抗冻、抗热、抗盐、抗病虫害的新品种。

       许杰引用了基辛格的名言“谁控制了石油,就控制了所有国家;谁控制了粮食,就控制了人类;谁控制了货币,就控制了全球经济。”来强调粮食的重要战略地位。美国对我国的粮食体系的战略布局包括两场粮食战争。2003年,美国对我国进行大豆战争后,不仅使我国对大豆的进出口形成逆差,而且跨国公司对我国大豆产业链形成垄断,透过大豆战争我们看到的是我国未来的粮食安全。为了避免重蹈2003年第一场“粮食战争”中铩羽而归的覆辙,我国在辨清形势、判明优劣之后,在可把握、可左右的政策领域推进体制改革,这将是“粮食战争”成败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