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高校生命科学课程报告论坛在上海交大举办
发布时间 :2017-11-25  阅读次数 :3484

       11月25日,第十二届高校生命科学课程报告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开幕。这是继2006年上海交通大学承办首届高校生命科学课程报告论坛以来的第二次承办。该系列论坛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发起,教育部高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校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高等教育出版社及有关高校共同举办。本届主题为“‘双一流’背景下的生命科学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

       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林金安,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本届论坛组委会主任、教育部高校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邓子新院士,华中农业大学张启发院士等出席论坛开幕式。

       林金安、张安胜、邓子新分别致辞。国家级教学名师、上海交通大学林志新教授主持开幕式。来自全国150余所高校的500多名代表参会研讨。

本届论坛共设8个大会主报告,分4组安排41个分组报告与交流。会议报告从不同层次和角度,深入探讨了“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生物学本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实验实践教学改革与教学资源共享应用等热点问题。充分展现了各位专家和广大高校在教学改革中的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给与会代表带来诸多启发的同时,也引起更多的深入思考。

       本届论坛聚焦“双一流”,为我国高校如何办出专业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学生能力与素质、改革优化课程体系等集思广益、出谋划策。大家普遍认为,在“十九大”胜利闭幕、“双一流”建设深入开展之际,召开本次论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对推动高校生命科学课程教学改革,促进生命科学高素质人才培养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必将在新时期生物学一流本科教育的建设过程中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