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行“生科讲坛”系列讲座之合成生物学在环境修复中的应用和未来
发布时间 :2017-11-17  阅读次数 :3965

       11月15日,“生科讲坛”邀请到中国科学人2016年度人物-杰出青年科学家奖、上海市“曙光学者”唐鸿志教授为本科生带来题为“合成生物学在环境修复中的应用和未来”的讲座。

       唐鸿志教授从自己在MIT的经历讲起,以“减肥叉”将电子学和机械学的结合,“刀锋战士假肢”中神经学、机械学等学科的结合为例,鼓励同学们进行多学科之间的交叉结合学习与研究。他还讲述了自己在导师Alexander Rich指导下的最大收获——“Why Not”,激励同学们要敢于尝试,敢于探险。

       生物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其应用前景十分广泛,如生物农业、生物医药、生物制造、环境生物技术、生物能源、生物安全等。目前我国大面积区域污染以有机污染为主,而大量有机污染物都是难降解的。唐鸿志主要就环境污染的问题讲述了生物产业的应用。比如当TNT经过植物附近时,植物会发生倒伏或颜色的变化;垃圾填埋场中三十年前的塑料袋也难以降解,但是昆虫结合微生物可以对塑料袋进行降解;有机污染物的主要成分是杂环、芳香烃、烷烃污染物,利用植物、微生物的基因组可以对苯并芘进行降解。

       微生物是处理难降解有机污染物的最佳选手,其无二次污染、能适应多种极端环境、底物谱广、成本低廉的特点决定了其广阔的前景应用。但微生物作为污染消除的主力军存在自身进化的局限,应用合成生物学的概念可以减少这一局限带来的问题。

       最后唐鸿志介绍了实验室的工作,讲述了科研成果的转化与应用。其实验室的科研成果短时间内就高效的把垃圾填埋场的臭气浓度和VOC浓度降到了低值。

       据悉,为了推动本科生导师制的有效实施,帮助本科生较为全面正确的了解生命学科领域研究,培养其专业志趣,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办举办“生科讲坛”系列讲座,搭建导师与学生沟通交流、增进了解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