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邀请王连荣校友来校做讲座
发布时间 :2017-11-14  阅读次数 :21682

       11月9日上午,正值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建院20周年之际,学院校友、武汉大学药学院教授、国家优青获得者王连荣受邀给学院本科生作了《DNA修饰与功能》专题讲座, 该讲座为本科生课程“生命科学进展”的一部分。学院周宁一教授主持讲座。

/assets/userfiles/sys_eb538c1c-65ff-4e82-8e6a-a1ef01127fed/images/remote/20200421/164752627-3917.jpg

       王连荣从大家熟知的DNA组成单位四种核苷酸开启演讲,生动风趣地讲述了DNA的发现历程——从Friedrich Miescher探究白细胞时偶然提取出的第一管DNA提取物,到如今表观遗传修饰的提出。在这一过程中,王教授不仅展现了一段查戈夫、富兰克林、沃森克里克、威尔金斯等群英交汇碰撞的DNA探索史,也讲述了富兰克林曲折而辉煌的科研生涯。

       接着,她从发现历程、相关限制酶、病毒DNA的修饰与其他生物学功能等方面介绍了遗传修饰的一个分支——甲基化修饰,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

       随后,王连荣重点讲解了DNA磷硫酰化修饰。她讲述了DNA硫修饰的提出与HPLC定位法对DNA硫修饰的验证,通过取代DNA骨架磷酸基团上非桥联的氧原子,硫掺入DNA并进一步影响遗传性状的表达。同学们还从王教授旁征博引的演讲里了解了反义核酸药物与反义核酸药物的多种化学修饰等研究现状。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有的同学关心DNA修饰的原理机制问题,有些同学则更关注技术的实际应用,她逐一耐心解答,并对同学们的想法给予了肯定,鼓励大家今后深入了解分子生物科学领域。

       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向王连荣教授表示感谢。通过此次校友讲座,同学们不仅学到了知识,更燃起了对科学事业的热情,对DNA研究领域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